首頁 要聞 焦點

搶救塵爆傷患 毛揆:動用二備金

行政院昨午召開八仙樂園塵爆案第二次專案會議,小組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左2)會後表示,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已準備好,隨時可以支用,「該用就用」。(中央社)
行政院昨午召開八仙樂園塵爆案第二次專案會議,小組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左2)會後表示,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已準備好,隨時可以支用,「該用就用」。(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施芝吟、陳懿勝/台北報導】八仙塵爆案造成498人受傷,行政院昨(30)日召開第二次專案會議,針對這次受到燒燙傷患者醫治龐大經費,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這次是重大危難事件,醫療等需求殷切,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支用,該用就用」。

據了解行政院第二預備金經費約新台幣75億元,葉欣誠指出,扣除部會原有預算,只要跟醫護人員加班、醫療、物資等經費相關,若有額外部分,可支用第二預備金,至於會動用到多少預備金,衛福部還在估算。

健保署估1人需200萬

衛福部健保署昨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傷者在6月27日到9月30日的醫療部分跟自費,都先由健保署代墊,自費由新北市募款支應,健保給付則是走法律途徑代位求償。健保署初估,這次燒燙傷費用1人至少200萬。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健保給付費用,將對八仙樂園負責人及活動負責人,代位求償,並非由全民買單。這次傷者也包括外籍人士,查證後部分僑生也比照辦理,非僑生的外籍人士非健保保險對象,也先由健保署墊付,之後由捐款支應。

蔡淑鈴說,部分患者已經出院,未來就醫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是八仙事件的傷者,並提供病史,也籲醫院配合辦理;若因粉塵爆炸健保卡遺失、損毀,將免費換發;新北市政府已成立愛心捐款專戶,接受民間捐款,有任何問題可撥打1957專線;有任何費用支付問題,可向健保署企劃組科長黃佩珊詢問,手機為0983-219-213。

另外新北市府的捐款專戶,昨日下午2時起,民眾可到4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和OK便利超商)指定捐款「八仙粉塵氣爆案」(新北市政府),一律免收手續費。

檢方約談八仙總座、主持人

檢方為釐清事件真相,昨日分別約談活動主持人貝童彤、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活動主辦人行政總監林玉芬、嫌犯沈浩然;蘆洲警分局則動員219人次警力,到各大醫院去訊問、製作被害人及受難家屬筆錄,截至30日下午共詢問279人。

貝童彤訊後表示,她當日受邀當主持人,負責掌控活動氣氛與流程,爆炸當時站在舞台面向群眾的左後方,正轉頭與助理說話喝水。對於網路上流傳塵爆當時她在舞台上抽菸一事,她強調沒在台上抽菸。

針對首波塵爆起火後,有工作人員拿二氧化碳鋼瓶企圖滅火,進而引起第二波塵爆。沈浩然向警坦誠,當時滅火的是他,當下一片混亂,他急著救人才會將鋼瓶誤認為滅火器,對於造成嚴重的第二波塵爆,他真的很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