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圓貶日本出口下滑 陸經濟放緩惹的禍

日本最新統計顯示,5月工業生產下滑2.2%,出口大陸更連四個月衰退。(AFP)
日本最新統計顯示,5月工業生產下滑2.2%,出口大陸更連四個月衰退。(AFP)

【記者張東光/編譯】儘管日圓大貶,以及日本出口價格創下1970年代以來新低水位,導致出口競爭國韓國的工業產能利用率創6年新低,但最新統計卻顯示,日本5月工業生產差於預期地下滑2.2%,出口大陸的金額更連續第四個月衰退,突顯大陸經濟此時真的已陷入放緩的困境。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統計,日本5月出口中國衰退4.5%,而中國為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約占出口1/5。受此影響,經濟學家多預期,日本GDP增幅將由首季的3.9%降至第二季的1%。

受大陸經濟放緩影響最大的日本產業包括汽車、鋼鐵和半導體。近幾個月來,汽車出口中國約為去年同期的一半水準,鋼鐵出口也連續9個月下滑。

全球知名的營建設備商小松製作所(Komatsu)在4月和5月的出口中國業績大減40%。小松發言人稱由於大陸過度建設和擔心地產泡沫,大陸客戶很保守,只會在有立即需求時才進貨。

卡西歐株式會社也表示,儘管近期數位相機在大陸銷售刷新紀錄,但對於未來在大陸的擴產動作會很謹慎,因為大陸經濟存在一些風險。

電子零件專業製造商村田製作所(Murata)的發言人則表示,由於大陸經濟正在放緩,該公司將轉換至生產更高端手機零件。

所幸,日本的零售業此時卻有不同於製造業的境遇,近期因日圓大貶和陸客增加而大發利市,5月零售銷售同比增長3%,優於市場預期的2.3%,為連續兩個月上揚。其中,因陸客消費大增,日本最大的百貨公司三越百貨5月業績激增33%,占約外國遊客消費額的1/2。

日本國內旅遊業也欣欣向榮。1月~5月的訪日外國遊客同比增加44.9%,達753萬人。其中,5月來自中國的陸客達38.7萬人,同比倍增,許多原本計畫到韓國的陸客,已因韓國爆發MERS疫情而轉往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