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考首日 物理具鑑別度 化學重實驗題

104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1日展開,自然組考生上場應試。(中央社)
104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1日展開,自然組考生上場應試。(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大學指考昨(1)日登場,第一科考物理,補教物理老師鍾怡認為,保守預估各標會提升3~5分,今年考題的題型和歷年相似,具有鑑別度,高手只要避免粗心,拿到100分並不困難。第二節考化學,有機化學、跨單元綜合題型較多,重視實驗題,不少與日常生活經驗結合的考題出現,難度偏易,但有一些陷阱,估計五標比去年略微下降2~3分。

物理決勝負關鍵在「近代物理」

第一科考物理,為99課綱中第3年考題,也是較簡單一年,鍾怡認為,今年考題的題型和歷年相似,但考題設有不少陷阱,具有鑑別度。今年實驗考題回歸到實驗手冊,檢視各校實驗課是否有落實,有助於物理實驗教學正常化。

鍾怡表示,核能考題出2題,近代物理是高三下,考生不留意就會「中計」,高三部分考題占七成,核能考單選第20題和多選第24題,但2個考題不難。第23題是陷阱題,用變壓器原理套用到計算,就掉入大考中心陷阱,確認能變壓的原理,是交流電而非直流電,這題就會迎刃而解。鍾怡說,這是刻意留的陷阱。

決勝負關鍵在「近代物理」;鍾怡表示,近代物理考了4題,都是高三下4、5月才上的課,其中選擇第18題考波耳氫原子模型,代公式也算不出來,必須根據題目條件一一判斷,會考倒較多人。

高中物理科教師表示,今年物理試題題目普遍具有思考性,並非死背公式就可以得分,試題約有一半需要動筆計算,但繁瑣和艱深題目不多,其中非選題要學生寫出實驗步驟,考驗學生做實驗的成果。

另外,也有時事題。日前一名機車騎士因觀看車禍分心,導致太慢剎車而發生車禍。審題教師表示,試題運用此情境,來考摩擦係數、重力加速度等物理概念。

預估五標會和去年差不多,但均標部分可能會比去年略為下降1~2分,熟悉基本觀念的考生,應該可以拿到50、60分。

99課綱以課本為主軸 容易拿高分

第二節考化學,今年指考化學科難度偏易,但有一些陷阱,估計五標比去年略微下降2~3分。補教化學老師黃群提到,今年有不少與日常生活經驗結合的考題出現,包括健康低鈉鹽、防晒乳、胃酸、濾水器等等,濾水器把運作原理,當物質過濾完濃度有多少來計算,這些考試方式,也在提醒考生學習化學時,要多留意與生活有關的觀念。

補教化學老師王宇認為,今年有機化學考超過20分,無機化學卻接近零分,且生活、實驗考題多,尤其非選題題目少,相對簡單,高手若是夠細心,甚至可以拿到滿分。尤其化學實驗題比率很高,只要把實驗過程仔細寫出來,就會拿到高分,他建議,考前複習時「一定要看實驗手冊」,實驗報告要自己寫,才能在實驗題拿分。

他發現高三下的題目在近3年越來越少,尤其是「無機化學」的部分,今年完全沒有出現,有些觀念頂多是混在其他題目當中。由於考試領導教學,若無機化學占考題比率越來越低,可能會讓學生不聽課、教師也不教,對學習並非好事。

王宇建議,未來化學不要做太多考古題,因為99課綱施行後,課本比坊間參考書重要,考題計算不複雜、記憶類題型更少,以課本為主軸就容易拿高分。

黃群表示,化學題目出得漂亮,反應過程中的任何特性都考到,唯一有爭議的是多選第21題(D)選項的半電池不是正統寫法,但課綱沒有標準範例,順著題意還是可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