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塵爆醫療調度 衛福部願扛責 首批屍皮估3日抵台

衛福部長蔣丙煌1日親上火線,強調「衛福部絕對是一肩扛起責任,該做的絕對做,不會迴避。」(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長蔣丙煌1日親上火線,強調「衛福部絕對是一肩扛起責任,該做的絕對做,不會迴避。」(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衛福部1日召開八仙塵爆案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會後由衛福部長蔣丙煌親上火線,他強調,「衛福部絕對是一肩扛起責任,該做的絕對做,不會迴避。」蔣也寫信感謝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表示以他們為榮,也提醒醫護要適當休息,保重身體。另外,食藥署跟國外訂購的屍皮,預計3日晚間抵台。

燙傷相關藥品部分,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說,燙傷藥膏、白蛋白的用量增加,醫院及廠商庫存還有10天的量可用,廠商7日會再出貨;惟2週後恐不足,已要求廠商進貨,約5天後供應。

她說,醫院關心屍皮的部分,國內庫存14萬平方公分的屍皮已開始調度供醫院使用,30日緊急向國外訂110萬平方公分的屍皮,大部分是美國的,預計3日晚間,有批來自美國的2萬平方公分屍皮抵台,4日早上進入保存庫。目前還在跟荷蘭接洽中,將會盡快啟運。

至於醫護人力,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說,目前醫師、護理師以及物理師等公會皆協助建立人力名冊,只要有人力需求的醫院自行造冊後送交衛生局備查,且經查具有合格醫事人員證書,衛福部就認可,取代目前《醫事人員法》規定的執業登記。支援的醫護人力是輔助角色,須照原主治醫師的治療方針,進行換藥、清創的協助,但目前還未接到有任何一家醫院提出人力需求的申請。

經費部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衛福部粗估此次所需費用約6億元,未來如公務預算不足,第二預備金可支應醫療人員超時加班的額外加班費,讓醫療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力救助傷患。另針對醫療院所對於健保配點排擠現象的疑慮,衛福部已表達此次傷患將與健保切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