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長駁貧富差距破99倍 學者籲拿出對策

日前媒體報導台灣貧富差距飆升至99倍,財政部長張盛和澄清,不能以所得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衡量貧富差距。圖為拾荒老人經過百萬名車旁。(記者陳柏州/攝影)
日前媒體報導台灣貧富差距飆升至99倍,財政部長張盛和澄清,不能以所得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衡量貧富差距。圖為拾荒老人經過百萬名車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有媒體引用財政部課稅資料作貧富差距分析,得到貧富差距飆升至99.3倍的驚人結果。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澄清,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5等分家戶所得比,我國的家戶所得由6.34降至6.08,從2009年至2013年呈現逐年縮小的趨勢,其實是有改善的。學者認為,造成貧富差距有多方面原因,但政府要從多方面著手改善,並不是財稅改革就能解決的。

《自由時報》報導「貧富差距99倍,最窮5%家庭年收入4.4萬元」,財政部、國發會、行政院主計總處出面反駁,指出媒體報導,引述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發布102年所得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該統計不宜作為所得差距的比較,有關「最窮5%家庭年收4.4萬」是不正確的解讀。

張盛和:不能以綜所稅衡量貧富差距

張盛和指出,以課稅所得資料衡量貧富差距並不正確,因為並未包括各種減稅和免稅、現金交易、攤販或地下經濟所得等,都不在課稅範圍內,因此,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不能用來做為所得差距依據,否則嚴重失真。

張盛和強調,以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最高與最低20%的差距倍數,2009年至2013年分別為6.34倍、6.19倍、6.17倍、6.13倍、6.08倍,呈逐年縮小趨勢。

另外,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為持續縮小所得差距,政府近年針對高財富及高所得採行多項稅制改革,包括房地合一、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減半以及新增綜所稅45%的稅率級距、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等,都可以進一步發揮改善所得分配的效果。

政府多項改革措施 是否對症下藥?

貧富差距擴大除了會影響經濟發展,也讓國家社會不安定,而造成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在短期因素包括泡沫經濟和經濟不景氣,而長期因素則有知識經濟興起、全球化競爭、和中國經濟的結合,以及稅制等。

對此,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認為,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分析台灣貧富差距,確實有些誤差,但基本上變化不大,還是具有代表性,而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因為也只是抽樣調查,一樣也沒包括影響所得分配惡化的項目,資料看起來有些改善,真正的所得分配確實在惡化。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導致台灣貧富差距有很多面向,一方面在經濟層面上,為企業廠商尋求降低成本,導致薪資得難增加,加上物價不斷攀升,使得消費能力就不斷減弱;政府實質做得還不太夠,基本上,貧富差距這涉及到經濟、產業結構、企業責任等方面問題,不是單純財政改革就能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