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南海風雲再起 北京葫蘆裡賣什麼藥?

最新公布的衛星照顯示,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興建的跑道工程。(AFP)
最新公布的衛星照顯示,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興建的跑道工程。(AFP)
文/李靖宇
 南海近年來一直不平靜,最近幾個月爭議尤甚。

今年(2015年)四月初,一系列北京當局在南海島嶼填海造地工程的衛星照片流傳開來,尤其是其中的永暑島(Fiery Cross Island),估計面積增加了百倍,從一個足球場大小,成為現在約二點八平方公里的島嶼,設有可供戰機升降的跑道。

在中國實際控制的數個島嶼上,海灘被填成陸地,並且有房屋、碼頭、淡水工廠等建物出現,而這戲劇性的變化,從去年八月開始,到今天不到一年的時間。

建造軍事設施 中共改口防禦用途

根據衛星監測圖像顯示,北京當局在南海一座人工島上放置軍事裝備──兩具大型自走砲,射程可及於鄰近島嶼,不符北京先前宣稱的填海造地為民間用途。目前武器已被移動或藏匿。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4月中旬宣稱,在南沙島礁上的軍事設施都是防禦性的;但這種方法已和之前宣布的「民間用途」相違。

擴大海域管轄權 國際強烈譴責

北京造島在國際間引發喧然大波,首先,南海諸國第一時間表達了強烈不滿(尤其是菲律賓與越南);菲律賓還分別與美國及日本在爭端海域的巴拉望(Palawan)進行演習。

美國政府也表態,批評中共填海造陸行為,擔憂改變地形地貌,將會影響領海與專屬經濟區的劃分,進而改變南海地區的航行與飛行自由。

目前國際社會主要擔憂的就是中共造島之後,擴大領海與專屬經濟區的範圍,使原先的公海或爭議海域成為中共的管轄範圍。這一點憂慮並不是空穴來風。

五月底,美方無人機在南沙群島上空執行偵察任務時,中共用無線電干擾技術在爭端海域差點俘獲了美軍無人機。儘管目前沒有真正發生衝突的風險,但一個意外就可能導致衝突爆發。

國際法規範 強調維持現狀

從國際法的角度來看,《國際海洋法公約》第六十條第八項規定「人工島嶼、設施和結構不具有島嶼地位。它們沒有自己的領海,其存在也不影響領海、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界限的劃定。」第五十六條規定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可以建造人工島嶼、設施和結構,但是要「適當顧及其他國家的權利和義務」,並應以和平的方式行事。

2002年11月,中共與東協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是各國為了解決南海地區的島嶼爭議所提出和平方案。內容包括和平解決主權問題而不訴諸武力或武力威嚇、對在未占有島嶼上建築進行自制、承諾在該海域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時要主動通報。

縱觀國際法規,重點都放在「維持現狀」,和平解決爭端;但中共今年一直動作頻頻,不斷造島、鑽油,片面改變國際現狀,不顧國際法規範,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甚至將北京暗喻為納粹德國希特勒……

在包括G7等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6月16日,北京宣布「填海工程將於近期完成」,停止造島。

但是6月25日,中共宣布重新在南海海域部署鑽油平台進行作業,並要求無關船隻不得駛入2000公尺範圍內。由於位置約在中越經濟海域重疊位置,已挑起越南敏感神經……南海區域自四月造島風波稍平之後,再起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