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暗示受保護?研究顯示地球隕石坑數極少

地球受保護罩如大氣層、磁場等等包圍。(Fotolia)
地球受保護罩如大氣層、磁場等等包圍。(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最新研究顯示,地球上的隕石坑數量明顯比太陽系其他行星少,科學家對此結果感到非常驚訝。

德國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的研究發現,地球上直徑大於6公里的隕石坑只有128個,這個數量少得驚人。與之相比,火星表面大大小小的隕石坑三十多萬個,月球更是覆蓋著上百萬個環形山(即隕石坑)。

此研究結果讓科學家難以理解。據《赫芬頓郵報》6月30日報導,主導此項研究的弗萊堡大學地球物理學家赫根頓(Stefan Hergarten)博士表示,地球隕石坑數量之少出乎意料,「不可否認,我們甚至花了一段時間才相信這些結果是真的。」
日本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所拍攝,地球最真實的顏色。(圖片來源:日本氣象廳)日本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所拍攝,地球最真實的顏色。(圖片來源:日本氣象廳)

理論計算和實際觀測相符


弗萊堡大學的地質學家肯克曼(Thomas Kenkmann)博士和赫根頓共同分析不同地區侵蝕隕石坑的頻率。侵蝕是指隕石坑因地球的地質結構填充或分解而消失。

然後,他們使用組合資料在理論計算隕石坑數量,並與實際觀察紀錄對比,發現理論值和實際數量是相符的。兩位科學家根據現有數據推測,還可能發現90多個直徑為1公里至6公里的隕石坑。該研究發表於6月12日的《地球和行星科學快報》。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清水湖(Clearwater Lakes)由兩個隕石坑形成,大約有2.9億年之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清水湖(Clearwater Lakes)由兩個隕石坑形成,大約有2.9億年之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他科學家對這一結果也感到很驚訝。麻省理工學院行星科學家強森(Brandon Johnson)博士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是他也對這一發現感到驚訝。

他說:「這是第一次有人做考慮侵蝕因素的研究。」

相比其他星球 地球隕石坑數量極少


據《科學》雜誌6月26日報導,強森在2014年進行過類似的研究。結果發現,地球表面大約有8個直徑為85公里甚至更大的隕石坑,其中6到7個已經得到確認,而且它們的地質紀錄是完整的。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Chicxulub crater)位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埋藏在地表之下,直徑約180公里,是地球表面最大的撞擊地形之一(圖中紅圈及虛線範圍所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希克蘇魯伯隕石坑(Chicxulub crater)位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埋藏在地表之下,直徑約180公里,是地球表面最大的撞擊地形之一(圖中紅圈及虛線範圍所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報導說,赫根頓和肯克曼的研究是對這些隕石坑數據資料的更深入分析,他們發現即使更小型隕石坑的文獻紀錄也是完整的。而且,赫根頓博士表示,可能尚有350個未被發現的直徑介於0.25公里至6公里的隕石坑。

但是,即使這些隕石坑被發現,地球上的隕石坑總和數量仍不能和火星、月球等其他行星的相比。

也許,地球被宇宙偏愛,因此在其40億年的歷史中被隕石撞擊的次數是非常非常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