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考探討 數乙近年來最難 數甲「簡單到過分」

圖為考生參加指考。(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考生參加指考。(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4學年大學指考進入第二天,第一科登場的是數學乙。補教老師認為,數乙是10年來最難的一次,題幹敘述長,學生必須反覆閱讀才能開始動筆,尤其非選擇題題目描述長,光看懂題目就不易,許多考生紛紛跳過或直接放棄。補教數學老師歐曄認為,這份命題是開倒車,違背社會組只要學會基本數學的初衷。

大學指考2日由社會組接著上場,考數乙、國文、英文、數甲4科。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認為,類PISA情境題比率逾半,恐讓城鄉差距更顯著。

全教總數乙評論委員召集人、北市建國中學老師文士豪形容,去年數乙「平易近人如天堂」,今年卻「難度暴增如地獄」。

數乙頂標恐降20分

北一女中數學教師任維勇認為,今年雖無跨章節試題,但計算量明顯較多,預估均標可能會比去年下降3~5分。不過補教團隊估計,去年數乙頂標是89分,頂標會較去年大降20分,只剩69分,嚴重影響社會組前段學校的錄取分數。

今年指考題目沒什麼基本題,兩年內難易度落差太大,今年單選題第一、二題就是超難解的「排列組合」和「極限」題,會嚇到學生,一開始信心就受到打擊,影響後面答題。

「讓數學不要變成社會組的決定科目,讓學生學會該有的觀念」,因此近幾年指考數乙命題趨勢偏向簡單,現在卻走回頭路;歐曄說,其實很沒有必要,這會讓許多老師改變想法,將上課講義難度往上修。

此外,難易度分配不均,把最難的題目放在試卷頭尾部分,讓考生看到第一題,就造成考生的慌張,以單選第二題為例,即使是老師看到也無法馬上下筆,考生直接跳過,先做接下來的試題反而會比較好拿分。

歐曄認為,數乙題幹過長,看了兩次就能作答的考生就算是高手。他舉出,非選題第一題,題幹敘述不清,以坡道總長比例,還是每小段坡長的長度,就有兩種不同解釋。較特別的是,寫證明題時,多以數學式子為主,今年卻以大量文字敘述,如同寫作文般冗長。

數甲頂標提高10分

這次數甲考題比去年簡單,屬難易適中,歐曄認為,甚至比社會組的數乙計算題還要簡單,頂標會上調10分,非選擇題第一題的第一小題只要國中程度就會算,甚至程度佳的國小生也會做,若將數乙、甲兩份試題的非選擇題做比較,數甲「簡單到過分」。

去年數甲比較難,但今年考題沒有任何爭議題,敘述方式與自然組習慣敘述方式一致,對自然組數甲考生來說,顯得過於簡單。歐曄強調,數乙、甲的考題應該要調換過來,計算量、難度會比較合適。◇

104年大學指考五標預估

 

數乙

國文

英文

數甲

頂標

69

67

81

78

前標

55

62

73

67

均標

45

53

55

50

後標

30

47

35

32

底標

20

40

24

21

資料來源:台北補教協會     製表:江禹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