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批屍皮今抵台 塵爆2死184命危

衛福部長蔣丙煌(右)2日召開記者會,食藥署長姜郁美(左)表示,已掌握160萬平方公分屍皮,首批來自美國的屍皮3日晚間10到11時抵台,另一批預計12日抵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長蔣丙煌(右)2日召開記者會,食藥署長姜郁美(左)表示,已掌握160萬平方公分屍皮,首批來自美國的屍皮3日晚間10到11時抵台,另一批預計12日抵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黃玉燕/台北報導】衛福部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首度公布病危人數,人數多達184人。衛福部表示,目前已經掌握160萬平方公分屍皮,首批來自美國的屍皮3日晚間10時到11時抵台,另一批預計12日抵台。另外,中國大陸有意願捐贈屍皮,衛福部長蔣丙煌說,感謝熱心捐贈,但須確定屍皮是否從死刑犯取得,須符合國內法令。

據衛福部公布最新統計,總傷人數為495人,471人繼續留院治療,其中241人在加護病房治療,184人病危,22 人門診就醫,2人死亡。

食藥署長姜郁美說,目前燙傷藥膏、白蛋白存量都足用,3日晚間10時到11時,來自美國的3萬7,880平方公分、約115片的皮膚將抵達桃園機場。另一批6萬平方公分8日可出貨,12日抵台,進來後,先放入民間保存庫,再集中到某醫院的保存庫後再分配。

第二位罹難者
劉致葦傷重不治

2日也傳出不幸消息,燒燙面積達95%的劉致葦,最終難敵傷勢過重,1日清晨5時40分在台中榮總過世,19歲年輕生命劃下句點,也成為這次災難的第二位罹難者。

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劉致葦,一心想朝時尚設計之路邁進;為激起他的求生意志,劉媽媽盼兒子的偶像蔡依林,能給予祝福,也很快得到蔡依林隔海錄製的一段錄音,鼓勵他不要放棄。

國際設計師吳季剛也是劉致葦的偶像,透過推特,吳季剛為劉致葦祈福,也送了花籃到榮總病房,鼓勵他不要放棄。

台中榮總副院長張宗泓指出,劉致葦雖靠意志力撐過4天,但肺部吸入性灼傷嚴重,導致心臟無法負荷;過程中因他都有意識,能感覺到醫療的痛苦,家屬於心不忍,決定放棄急救。

劉致葦的哥哥劉致佑表示,感謝所有人的幫助,「致葦很努力奮戰」,但也希望後續要還給所有傷者公道。

另外,塵爆事件首位罹難的李珮筠,其弟轉至台北榮總治療,台北榮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馬旭2日上午表示,李小弟上午8時進行清創手術,手術相當順利,盼這次清創能夠做到兩側下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