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民向「錢」看 921萬童一年見不到媽

中共對於精神層面的漠視,灌輸人民一切向錢看的觀念,帶來許多社會問題。圖為留守兒童李志發在牆上寫著:「媽媽你回來吧,我好想你。」(網路圖片)
中共對於精神層面的漠視,灌輸人民一切向錢看的觀念,帶來許多社會問題。圖為留守兒童李志發在牆上寫著:「媽媽你回來吧,我好想你。」(網路圖片)

文/記者莊麗存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追求經濟快速發展,在中共的刻意引導下,如今金錢、地位已成為中國社會一切衡量的準則及價值,民眾為物質利益汲汲營營,視傳統道德為敝屣。

中國貴州畢節市6月9日傳出一宗人倫悲劇,4名留守兒童集體喝農藥自殺身亡,震驚中外。陸媒報導,這4名兒童是一兄三妹,最大13歲,最小5歲,孩子的母親2014年在跟先生爭吵後,離家出走;父親也於今年外出打工。官方稱,因缺乏基本的親情溫暖和家庭關愛,4個孩子性格孤僻,常有早退和曠課現象。

此事件引起北京高層關注,當局6月18日發布一份非官方的《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2015)》(以下簡稱《白皮書》),推算出全國農村的留守兒童數量達到6,100萬,有921萬個孩子1年都沒有見過父母。

《白皮書》稱,若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與孩子見面一次,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若能保證每週1到2次的聯繫,孩子的「煩亂度」就會明顯下降。

專家指出,中共實行的農村戶口制,把農村人死死地釘在農田裡,每個人都必須終身在農村勞作,不准自由遷徙、不准異地就學及異地高考等等,還造成留守兒童、留守老人與黑戶等社會問題。

但中國農民為了賺錢,無奈被迫拋棄自己的小孩進城打零工,這個「急功近利」的中國社會已變得麻木短視,忽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進而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基本上,所謂追求經濟發展的畸型現象,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之後,「一切向錢看」,很多事都以金錢掛帥,導致個人價值觀的偏差性很嚴重、扭曲,中國對人口管制的問題,包括城市、農村的戶口制度,還繼續存在著,所以才出現留守兒童狀況。

「這也顯示出,在追求物價財富下,中國人民對人權、弱勢的照顧明顯不足。」陳耀祥強調,中國當前以追求經濟發展為目標,也導致階級不平等及財富分配不公平現象,沒有投入應有的相關資源處理這些問題,家庭教育和個人價值觀的扭曲,對國家社會發展不健康,家庭的團圓是基本的權利,包括兒童的照顧、教育,都是兒童的基本權利,對於這些領域,中國的改善空間相當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