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塵爆科普觀念不足 十八銅人教工安

「工安功夫特展」透過AR互動裝置,在千忙手銅人陣有拍打互動裝置,認識工作壓力的工安傷害。(記者黃玉燕/攝影)
「工安功夫特展」透過AR互動裝置,在千忙手銅人陣有拍打互動裝置,認識工作壓力的工安傷害。(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自然科學博物館暑期推出「工安功夫特展」,以十八銅人訴說工安故事,在八仙粉塵災爆後,格外有意義。

科博館長孫維新指出,曾看過一段影片,趣味科學家到消防隊提出一個問題:「現在前面有食用油、砂糖、咖啡奶精,哪一個物件對著火噴過去會燒?」,多數認為是油、糖,很少人認為奶精會燒,接著科學家用吸管沾了一些奶精對著火輪流噴過去,竟然爆成一團火球。

孫維新指出,最近八仙樂園悲劇,是多數民眾的科普與工安知識不足。他提到一段影片介紹沙漠中的「奶精炸彈」實驗,用壓縮空氣將40加崙的咖啡奶精瞬間打到空氣中,居然產生巨大的爆炸火團,可知高濃度、高密度的粉塵是有危險性的。

「工安功夫特展」設計各式危害工作因素的十八銅人陣式,讓參觀者闖關。展區中還設有控八控控工安中醫診所和十八銅人工安散,透過AR互動裝置,民眾將化身為指出銅人身體欠安的中醫生。

科博館表示,本次特展,在千忙手銅人陣有拍打互動裝置,認識工作壓力的工安傷害;在火雲掌銅人陣裡挑戰滅火器的運用;赤陽掌銅人陣認識高溫作業帶來的工作危害。從診斷人因工程了解長期使用3C對眼睛的傷害,及不良姿勢造成腰痛、坐骨神經痛的工作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