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10醫50護來台協助 衛福部:只能提供諮詢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右)表示,對國外的援助都心存感激,不過仍要尊重國內法規,國外醫師只能提供專業的諮詢及指導,不能直接接觸傷患。(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右)表示,對國外的援助都心存感激,不過仍要尊重國內法規,國外醫師只能提供專業的諮詢及指導,不能直接接觸傷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造成嚴重傷亡,大量醫護人員投入搶救,日本2日表達願意提供10名醫師、50名護理人員來台協助。衛福部3日表示,沒有台灣的醫護執照,不能執行核心的醫療業務,只能做一些諮詢、提供意見的工作。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事件發生至今共495人就醫,其中449人於49間醫院治療,2人死亡,255人目前仍在41間醫院加護病房中,並有211人被通報為病危。

各國關心台灣情況,日本醫師主動表示願意來台協助,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指出,衛福部對於國外的援助都心存感激,只不過仍要尊重國內法規,任何來台協助救傷的國外醫師都屬於支援性質,只能提供專業的諮詢及指導,而不能直接接觸傷患。

醫院藥物使用量每天都在增加中,林奏延表示,供應充足。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說,燙傷藥膏庫存還有13天的用量,而白蛋白還有18天用量,若發現醫院庫存量低於5日以下,立即協助藥品調度。她指出,首批大體皮膚3日晚間抵台,5日晚間還會有第二批送達台灣,是購自美國的大體皮膚503片,面積達11萬9千平方公分,荷蘭的9萬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若順利也是5日抵台,趕不上的話就是7日送達台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建議收治傷患的醫療團隊,要積極召開「家庭會議」,盡量每一天都讓家屬了解實際的病情變化,若真有需要使用葉克膜等高科技維生醫療設備,但醫師明知病程已不可逆,最好採取「限時醫療原則」,設法減少維生設備的使用時間,但前提定得取得家屬同意,才能移除維生器材。

外傳北京有意捐贈大體皮膚,也已經啟運,姜郁美強調,目前還沒有接獲相關訊息,且須證明非來自死刑犯才行。林奏延說,除要符合國內法規外,也要尊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