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影片】發生塵爆 怎麼做可以保命?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影片截圖。(「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臉書)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影片截圖。(「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臉書)
【大紀元訊】

  1. 趕快跑
  2. 立刻把身上粉塵拍掉
  3. 站著不動

遭遇塵爆,上述行為,哪個是正確的呢?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27日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重大傷情,震驚全國。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分享專業的實驗,希望教育社會大眾,建立較正確的防災觀念,降低塵爆發生的損傷。

他在實驗中,將手套沾滿玉米粉,並接觸火源,比較沾玉米粉的手套遇火時,搖晃和靜止,兩者火勢大小的差異,驚人的結果顯示,搖晃反而讓火勢更大!

接著,第二個實驗,把玉米粉撒在地板上,比較玉米粉擾動與否,火勢大小的差異,結果一樣,靜止的玉米粉,火勢小於擾動狀態的玉米粉。

林金宏解釋,這個實驗說明,在八仙意外中,「前排被火焚身者,基本上就是一個無解題」,但若真要降低傷害,就是「停」。因為「跑會加速氧氣供給,助長火勢、還會揚起粉塵,擴大火勢。」

靜止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以雙手摀臉,避免顏面傷殘和吸入性傷害。林金宏說,戶外懸浮在空氣中的粉塵燃燒速度非常快,待粉塵燃料燒完火勢就熄滅了,「不要再擾動地面粉塵,才是最佳的策略。」

 

所以,答案是(3)站著不動。你猜對了嗎?

看看影片的實際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