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屍皮」嚇人正名 首批海外大體皮抵台!

第一批國外訂購的大體皮膚,昨晚(3日)抵台,目前已送達台中雷家皮膚保存庫。(食藥署提供)
第一批國外訂購的大體皮膚,昨晚(3日)抵台,目前已送達台中雷家皮膚保存庫。(食藥署提供)
【記者張育華/綜合報導】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的燒燙傷患者,待生命跡象穩定後,就需要大量的「屍皮」做為暫時性敷料。很多民眾都是第一次聽過「屍皮」,因為不了解而心生恐懼。對此,衛福部考量外界觀感,經過專家建議後,決定改採較中性的用詞,昨天(3日)起屍皮正名為「大體皮膚」。

而日前緊急向國外訂購的大體皮膚,第一批共3萬7千平方公分,已在昨晚抵台,經快速通關後,目前已抵達台中雷家皮膚保存庫。食品藥物管理署將依照各院需求需求,統籌分配並陸續分送到各醫院,供燒燙傷患在傷口完成清創後,做為輔助自體皮膚生成的敷料使用。

第二批抵台的大體皮膚共11萬8千平方公分,也已於7月2日自美國出貨,預計明天(5日)抵台;第三批則是來自荷蘭的歐洲大體皮膚9萬平方公分,原訂7日抵達,經過外交管道溝通,則可望提早在今天下午送抵桃園機場。

食藥署表示,總計前3批共購入24萬5千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為確保供應無虞,食藥署也持續蒐集符合我國規範的大體皮膚,目前尚掌握其它來源約130萬平方公分,將陸續進行採購。

同時,食藥署已將相關藥品和醫材建立聯繫網絡,協助調度所需藥品、醫材等資源,讓醫材資訊透明化,並適時啟動專案進口,全力協助傷患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