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公投倒數計時 萬人集會 雙方激烈對峙

週五,大約有25000「No」陣營的支持者在雅典上集會,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會上做了激情演講。(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週五,大約有25000「No」陣營的支持者在雅典上集會,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會上做了激情演講。(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7月5日希臘將舉行40多年以來的第一次全民公投,在公投前夜,希臘當局和債權人之間的關係更加劍撥弩張,希臘財長甚至稱強勢的債權人為「恐怖主義」,而德國外長則勸說債權人做好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準備。在民間,反對接受債權人協議的「No」派和同意接受協議的「Yes」派公民對峙激烈,週五雅典爆發了45000人的大遊行。

希臘政府和債權人之間的激烈對峙

隨著投票日臨近,債權人和希臘政府之間的衝突和指責還在升級,希臘政府繼續強硬表態,遊說選民投「No」票,而已經對希臘政府失去耐心的債權人,早已拒絕在全民公投結果出來前做出任何讓步。

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甚至說,債權人強行要求希臘進行緊縮措施是一種「恐怖主義」的體現。德國財政部長則放話說,希臘可以從歐元區「暫時退出」,歐洲領導人也應該做好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心理準備。

儘管齊普拉斯政府一直想割裂「全民公投」和「退出歐元區」的關係,告訴選民這不是對希臘是否留在歐元區進行表決,而是對救助協議的條款進行表決。但是債權人的態度很明確,德國副總理加布裡爾、法國財長薩潘、意大利總理倫齊都明確表示,對救助協議投「No」 就意味著希臘退出歐元區,所謂「繼續留在歐元區」只是齊普拉斯政府的一廂情願。

希臘公民因為公投形成兩大派陣營

週五,大約有25,000「No」陣營的支持者在雅典上集會,他們拒絕與債權人達成新的救助協議,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會上做了激情演講,率領著「No」陣營的公民一起高喊:「我不哭泣,也不害怕,我只是要說不!」

而20000「Yes」陣營的支持者也在集會,警告大家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後果是多麼可怕。前希臘總理Kostas Karamanlis認為,如果「Yes」派輸了,希臘將被逐出歐洲。

BBC 分析,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孤注一擲的提出這個「全民公投」,是他想增加跟債權人談判籌碼的一場賭博,他個人的政治命運也押在其中。他和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表示,如果「Yes」獲勝他們就會辭職。

公投前途未卜 民意調查兩派旗鼓相當

根據彭博社民調,「No」陣營的投票比例為43%,「Yes」陣營的比例為42.5%,還有14.5%的選民處於搖擺之中。

美國之音報導,6月30日和7月1日兩天對1000希臘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44.8%的民眾說將投贊成票,而43.4%的人則說投反對票,還有11.8%的人說尚未決定。

週六的一個Public Issue民調顯示,在18歲早24歲的選民中,71%的人屬於「No」派,而在65歲以上的選民則更傾向於「Yes」派。

7月5日,希臘4800個投票站將於當地時間上午7點至下午7點開放,全國985萬選民參加投票,結果可能在凌晨之前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