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罕見台灣泥染 葫蘆墩展5色傳奇

弘光科技大學廖倫光教授運用大肚山紅土及日月潭紅殼土調染出柿色、玫瑰色交錯的作品。(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廖倫光教授運用大肚山紅土及日月潭紅殼土調染出柿色、玫瑰色交錯的作品。(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4日起推出「大肚山紅──礦物染的深層邂逅」,展出運用大肚山紅土、日月潭紅殼土、池上青土、宜蘭白汕潤土、苗栗火炎山黃壤、火山泥等土礦染出的5色染布及家居生活飾品。由於泥染在台灣相當少見,民眾觀展時驚呼神奇,尤其對大肚山紅土竟可染出夕照的柿紅色嘖嘖稱奇。

本次展品除了色度豐厚、精緻優雅的泥染創作,更展出結合漂流木枝與泥染布創作的燈飾,質樸有巧思。展場中最耀眼的巨幅長布,運用大肚山紅土及日月潭紅殼土調染出柿色、玫瑰色交錯的作品,是展場最耀眼的主題。

廖倫光教授表示,他走遍全台採集可以染色的土礦,反覆試染,發現台東池上青土染出色澤就是淡淡的青灰色,宜蘭白汕潤土染出的布料呈現素雅的灰褐色,苗栗火炎山黃土染出的色彩亮黃討喜,日月潭紅殼土暈染出的玫瑰色相當鮮豔,然而這些可耐高溫不變質的土壤已不多見,只有大肚山的紅土還有豐富的存量。

廖倫光教授研發出的高溫燒製法,不但具有定色除菌的效果,更產生了濃淡深淺的色系變化,因此而運用開發出一系列泥染文創作品。◇

弘光科技大學廖倫光教授帶領的文創團隊開發出一系列泥染文創作品。(記者鄧玫玲/攝影)弘光科技大學廖倫光教授帶領的文創團隊開發出一系列泥染文創作品。(記者鄧玫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