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股不反彈民怨將沖天 國務院擬砸8兆救市

中國股市在過去3週持續下跌了30%,有中國學者稱如果股市在6日不能反彈,則「政權危矣」。(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在過去3週持續下跌了30%,有中國學者稱如果股市在6日不能反彈,則「政權危矣」。(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在過去3週持續下跌了30%,有中國學者稱如果股市於7月6日不能反彈,則「政權危矣」。面對股市危機,傳中共當局調集1.7兆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8.29兆元)救市。有金融界人士表示中共此舉是用行政手段干預證券市場,處理不當恐致中共經濟崩盤。

面對有可能崩盤的股市,中共當局7月3日連夜召集21家券商進京開會商量救市辦法。4日一早,中國證監會召開緊急會議,主席肖鋼親自主持,並在會上稱「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持股市穩定,還通過4項決定,包括21家券商出資1,200億元救市;A股指數在4500點以下時,券商自家炒房的股票組合不能減持,相反要選擇時機增持;券商要積極回購本公司股票;做好客戶違約處置。

傳李克強發怒 要「暴力」救市

報導稱,剛從歐洲返京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晚連夜召開救市會議,要展開48小時「火線大救市」,並下令要全面叫停IPO、調低印花稅、投入1.72兆元救市(中證監、中銀監、中保監各自落實2千億元資金,財政部5千億元,人行定向發行5千億元設立平準基金,再加券商1,200億元。)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表示,救市措施是否見效,需要這個星期觀察才能知道。

另外,自6月27日以來,中國央行、證監會等接連推出救市政策,甚至把當局投入外匯儲備救市提上議程,但是從市場表現看,頹勢並未扭轉。港媒《明報》的評論文章稱,這反映中國投資市場不成熟,而當局介入過深,形成股市「綁架」了政策的結果。

報導稱,當局介入股市甚至操盤,是以有形之手調撥市場,背離了無形之手調控市場的客觀規律,實際上扭曲了市場。更使人憂慮的是,近期當局為了護盤,顯得有點慌亂,一些做法衍生的後遺症,日後或許要付出更大代價。

金融界人士:處理不當恐崩盤

對中共大舉救市,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表示,當局做法是對證券市場的行政干預,是中國證券市場制度建設的嚴重倒退。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中共當局過度干預市場,恐怕要交昂貴的學費,中共政府希望通過股市上升營造財富效應,刺激消費帶動經濟及協助企業配股減債,但這個想法「過於理想」,他認為政府雖然有好的意願,但會令股票市場大亂,結果得不償失。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此輪A股泡沫破裂如不能有效控制,中國經濟將面臨崩盤。有中國學者表示,A股在7月6日若不能反彈,「政權危矣!」

政策利多A股暴跌 中共失人心

面對中共不斷推出救市措施時,仍不停下跌的股市,有人說是國際金融界做空A股;有人說是中國國內有人惡意做空;有人說江澤民、曾慶紅借股市給習近平攪局;也有海外評論人士稱陸股85%是散戶交易,中共推出「利好」而股市照樣下跌,是因為廣大股民已經認清了中共利用股市圈錢的伎倆,已經不再被中共忽悠了,中共失去了人心,民眾已經開始從經濟上遠離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