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爭議仲裁開庭 菲出席中共拒絕

菲律賓4日表示,該國代表已前往海牙,出席中菲南海爭議的仲裁庭。圖為菲律賓艦艇,停泊爭議南海海域上。(AFP)
菲律賓4日表示,該國代表已前往海牙,出席中菲南海爭議的仲裁庭。圖為菲律賓艦艇,停泊爭議南海海域上。(AFP)

【記者黃凱熙/報導】菲律賓政府針對與中共的南海爭議提出的國際仲裁案,預計將在13日於海牙展開首次辯論。菲律賓的法律代表團已動身前往海牙,但北京再次挑明「不接受、不參與」。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該國的5名國際法律代表團隊,為了首次的國際仲裁辯論,已動身前往海牙國際法庭。

菲律賓於2013年1月針對南海爭議向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提起訴訟,仲裁庭判定中共須於2014年12月15日提交辯訴狀。

但中共外交部在提交辯訴狀的前一星期(12月7日),發表立場文件質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中、菲在南中國海的糾紛沒有司法管轄權,重申「不接受、不參與」有關仲裁的立場。

該文件堅稱北京政府已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於2006年做出聲明,將涉及海域劃界等事項的爭端,排除適用於仲裁等強制爭端解決程序。

如今仲裁庭的首次辯論日期即將到來,中共仍持和以往一樣的態度,在今年4月再次聲明拒絕參加和出席國際法庭的仲裁辯論。

法律專家表示,若這次的仲裁庭做出判決,將具有法律約束力,也可能有利於菲律賓,且對北京具有一定程度的打擊,因為其他與中共有主權爭議的國家,將會效法菲律賓而群起提出仲裁。不過專家們也表示,即使仲裁結果出爐,恐怕也難以執行,因目前聯合國還未執行過這樣的案例。

目前這起國際仲裁案也普遍引起亞洲國家與華府的高度重視,尤其是中共近年在南沙群島上大肆開發與人工造地後,早已挑起中共周邊國家和美國的敏感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