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公投向紓困說「不」 下一步何去何從?

已退休的77歲老翁查茲法提亞迪斯3日在希臘第2大城第撒隆尼基銀行前排隊,希望為太太提領退休金,但徒勞無功,忍不住坐地痛哭。(SAKIS MITROLIDIS / AFP)
已退休的77歲老翁查茲法提亞迪斯3日在希臘第2大城第撒隆尼基銀行前排隊,希望為太太提領退休金,但徒勞無功,忍不住坐地痛哭。(SAKIS MITROLIDIS / AFP)
【記者黃柏彰/報導】希臘7月5日舉行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所提紓困方案的公投,結果有逾六成希臘人投了「不」。這一歷史性的投票結果,不但會對希臘國家命運造成深遠影響,也會動搖整個歐元區,以下列出幾個公投會帶來的短期結果。

極左派政客的精神勝利

或許全世界都在替希臘人的未來感到擔憂,但極左派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和激進左翼聯盟(Syriza)支持者此時卻在歡呼公投的「勝利」。對這些希臘政客和反樽節的激進人士來說,紓困協議只是歐盟和債權銀行要進一步敲詐希臘人民的伎倆。希臘財政部長瓦魯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公投前夕甚至稱國際債權人為「恐怖分子」,讓觀察人士大開眼界。

在公投中投「不」的有大半是希臘的年輕人,他們把自己國內的高失業率和經濟困境歸咎於歐元區其他國家和國際債權人的「敲詐」,儘管國際間大多經濟學家都指出這不是事實。從齊普拉斯和這些希臘人來看,希臘之前向國際間借錢導致國家債台高築,是「之前的」政府的責任,新的政府和希臘人沒有義務償還債務。
公投結果出爐後,支持投「不」的群眾在雅典街頭慶祝。(LOUISA GOULIAMAKI / AFP)公投結果出爐後,支持投「不」的群眾在雅典街頭慶祝。(LOUISA GOULIAMAKI / AFP)

希臘將脫離歐元區

歐盟已經多次這樣警告,而且除非奇蹟發生,否則希臘脫離歐元區已經成為事實。希臘將不會再從歐洲中央銀行拿到一毛錢,而且各種大小國債也會如骨牌一樣逐一違約跳票。若要避免國家信用徹底破產的命運,希臘或許可以藉由印製自己的貨幣來還債,但這樣做也必然會引來惡性通貨膨脹等結果。

不過也有些分析認為,希臘仍有一線希望可以繼續留在歐元區,繼續談判下去,或許希臘和債權人可以再達成什麼新的協議。對許多人而言,這總比希臘離開歐元區要來得理想。

希臘將會破產

歐洲中央銀行周一(7月6日)將會決定是否繼續向希臘銀行發放關鍵的緊急救濟,如果錢不再進來,那麼希臘本地銀行將會逐一倒閉,因為它們自己就向本國政府發放了大量債務,而既然現在確定了這些債務永遠無法償還,希臘人民在國內銀行的存款將徹底完蛋。
若希臘國內銀行破產,首當其衝的將會是在銀行裡有大筆儲蓄的老年退休人口。日前有希臘老翁造訪多家銀行仍然無法替太太領出退休金,難過地坐在門口痛哭,吸引國際媒體目光,這恐怕不會是單獨的個案。

印鈔票的時間到了

如果希臘再次發行自己的德拉克馬幣,至少可以替印鈔公司帶來些業務,據傳希臘政府已向國際知名的英國印鈔公司德拉魯(De La Rue)接洽,需要時可以開始印鈔票。但從歐元換到德拉克馬幣可不是小工程,包括所有銀行、ATM、金融機構和所有已經設計使用歐元的系統都要重新設定,這可能會花上好幾個月時間。
在希臘銀行一處提款機前,警察正在戒備中。目前所有希臘銀行都實施每天60歐元的提款限制。(LOUISA GOULIAMAKI / AFP)在希臘銀行一處提款機前,警察正在戒備中。目前所有希臘銀行都實施每天60歐元的提款限制。(LOUISA GOULIAMAKI / AFP)

希臘經濟崩潰 恐出現移民潮

有些希臘人心知肚明樽節政策是挽救希臘的必要措施,而且公投中也有至少四成的希臘民眾表示希望留在歐元區。但局勢發展至今,大量希臘人已開始自求多福,有能力者紛紛逃離,移民到其他歐洲國家、澳洲等地,尤其是那些有技能、又不怕出國尋找新環境的年輕人。

外國旅客不受影響 但要準備現金

慶幸的是,對在希臘遊玩的外國旅客來說,只要準備足夠的歐元現金,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目前所有希臘銀行都實施每天60歐元的提款限制,所以外國旅客最好別想從當地銀行領到什麼錢。不過希臘店家仍然非常歡迎旅客使用歐元現金,畢竟現金是當今希臘人最缺的東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