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流浪漢街頭彈琴爆紅 人生由黑白變彩色

美國佛州流浪漢古爾德(Donald Gould)在街頭彈琴,其美麗的琴音讓許多民眾與網友感到愉悅。(影片截圖 / Sly Dylan / YouTube)
美國佛州流浪漢古爾德(Donald Gould)在街頭彈琴,其美麗的琴音讓許多民眾與網友感到愉悅。(影片截圖 / Sly Dylan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蓬頭垢面的流浪漢,日前在街頭的公共鋼琴上彈奏出美妙的旋律,有民眾將他彈琴的影片上網,短短幾天內就吸引近六百萬人次觀看。該名流浪漢不但一夕成名,也獲得善心人士的捐款幫助與提供工作機會,身處逆境的他似乎急轉直上,可望在不久的將來大幅改善生活。

該影片顯示,這名51歲的男子古爾德(Donald Gould)在該州薩拉索塔(Sarasota)的市區彈琴,曲目是冥河合唱團(Styx)演唱過的《和我遠航吧》(Come Sail Away)。有路人被他的精湛琴技所折服,將小費放在他的帽子裡,或將他沉醉音樂中的畫面拍下。

此影片自6月30日上傳YouTube網站後,迄今已有超過500萬人次觀看,同時獲得數萬個讚。古爾德原本只想彈琴賺一點小費,沒想到獲得如此大的關注,還有人幫他在GoFundMe網站上募款,或是給他多種工作機會,這都讓他感到十分驚訝。

然而,在開始走運的古爾德背後,卻也有一段辛酸的過去。這名已經流落街頭6至7年的樂師表示,他年輕時替海軍陸戰隊吹奏單簧管,退役後在密西根州上大學,主修音樂教育,但因為缺錢而中途輟學並另謀工作,後與妻子共組家庭。

古爾德的妻子不幸於1998年過世,此後他開始沉溺於毒品,最終失去兒子的監護權,改由政府部門收養。他後來流落到薩拉索塔的街頭,而且一直在尋找現年18歲的兒子。

現在,古爾德的募款網頁已經募集到大約3萬美元,還有很多人對他伸出援手,期望助他展開第二人生。替他創設募款網頁的當地居民貝文(Jacqueline Bevan)呼籲大家發揮愛心,以幫助他找到落腳之處並返校完成學業,最終達成教音樂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