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和黨人、希拉蕊同聲批中共駭客 稱攻擊美國將付出代價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左)和前國務卿希拉蕊(右)近日分別重砲抨擊中共對美國政府的駭客攻擊。兩人分別是共和黨和民主黨的2016年總統大選提名熱門候選人。(資料照、TREVOR COLLENS / AFP)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左)和前國務卿希拉蕊(右)近日分別重砲抨擊中共對美國政府的駭客攻擊。兩人分別是共和黨和民主黨的2016年總統大選提名熱門候選人。(資料照、TREVOR COLLENS / AFP)
【記者黃柏彰/報導】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日前遭到中共駭客攻擊,被竊盜了數百萬美國政府雇員個資。爭逐民主黨2016年總統提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還有多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都以高姿態批判中共的網路攻擊。希拉蕊說,美國必須全面警備什麼都入侵的中共駭客,共和黨的魯比奧則說,美國一定要讓中共「付出代價」。

初選關鍵州 希拉蕊對中共開炮

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當天,希拉蕊在新罕布夏州競選活動中演講稱,她當然期望看到中國的「和平崛起」,但美國必須對中共的軍事擴張「保持全面警覺」。

希拉蕊說:「中國的駭客已經在美國駭進任何不會動的東西,偷竊我們的商業機密、軍事合約資料、政府情報等等,千方百計要佔我們便宜。」希拉蕊還提到中共在南海的武力擴張,對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美國盟國造成嚴重威脅。

觀察人士指出,希拉蕊此次對中共的高姿態批判態度相當罕見,尤其考慮到歐巴馬政府到現在都還沒正式歸咎中共發動此次攻擊的責任,雖然美國國安部門官員已明確指出中共是頭號兇嫌。另外,新罕布夏州是2016年初民主黨初選的關鍵州,希拉蕊選在此活動上對中共開炮,格外引發政治聯想。

共和黨人要中共「付出代價」

與此同時,共和黨多位爭取總統提名的候選人都已大力主張要反擊中共駭客入侵。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同時也是最受看好候選人之一的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在6月底寫公開信給歐巴馬總統,呼籲美國應該「以實際行動回擊北京的挑釁」。

魯比奧並批評歐巴馬政府六年來的對中政策姑息中共區域野心坐大,他說:「若中國不停止當前的侵略行為,美國應該確保中國付出代價。」魯比奧是公認共和黨內對中共最強硬的鷹派人物,並曾主張台灣為美國不可拋棄之盟國

美國調查人員已鎖定兩個中共駭客團體,其中一個是已發起過多次攻擊、臭名昭彰的「深熊貓」,該團體據信是中共解放軍的單位。(AFP Photo/China Out)美國調查人員已鎖定兩個中共駭客團體,其中一個是已發起過多次攻擊、臭名昭彰的「深熊貓」,該團體據信是中共解放軍的單位。(AFP Photo/China Out)

另一位共和黨候選人傑布•布希也批評歐巴馬政府長期來忽視網路安全。布希撰文指出,美國應該效仿愛沙尼亞對抗俄國駭客的做法,加強網路安全措施。愛沙尼亞在2007年遭到俄國駭客大規模攻擊,全國政府網路陷入癱瘓,在那之後愛沙尼亞政府迅速投資網路安全,現在已成為對抗駭客最有經驗的國家之一。

控制參眾兩議院的共和黨人也已將網路安全作為主打的政治議題,參議院共和黨人還在2016年度的情報授權法案中加進額外條款,大幅度擴張網路威脅情報整合中心(CTIIC)的任務和組織,儘管白宮大力反對此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