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民調五成大勝洪 學者:現在恐差更大

兩岸政策協會7日公布總統大選最新民調,童振源認為,泛藍選民支持流失、兩岸政策藍綠優勢易位,是洪秀柱支持度低迷原因。(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7日公布總統大選最新民調,童振源認為,泛藍選民支持流失、兩岸政策藍綠優勢易位,是洪秀柱支持度低迷原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報導】兩岸政策協會7日公布總統大選最新民調,若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國民黨總統準提名人洪秀柱對決時,蔡英文獲50.4%過半支持,大勝洪秀柱的26.9%。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童振源表示,由於民調是在1~2日晚間進行,但洪秀柱在2日下午卻說出「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的言論,加上近期的國民黨民代的反應來看,「洪秀柱目前的民調應該會更低」。

不過,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加入戰局後,蔡、洪支持度將分別流失10.8%與7.5%,蔡、宋、洪的民調分別為39.6%、21.4%及19.4%。童振源表示,從目前民調來看總統大選呈現一強兩弱,且3人同時競選下,洪秀柱僅能固守深藍選票,且不論是執政能力、處理美國關係等,僅獲約四成泛藍民眾支持,顯示洪的個人形象、政策立場不易擴大選民支持。童振源認為,泛藍選民支持流失、兩岸政策藍綠優勢易位,也是洪支持度低迷原因。

兩岸政策協會副理事長陳建仲則認為,此次大選洪秀柱的「仙度瑞拉效應」,讓她在通過防磚條款後,民調一再下滑,還原成原來的洪秀柱,國民黨若真提名她為總統候選人,恐怕會出現更大挑戰。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表示,若宋楚瑜真的參選,以他的能量和洪相比,洪秀柱可能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弱的總統候選人」。郭正亮強調,這已不是政黨因素,而是洪個人的問題,所以國民黨必須思考如何幫洪秀柱加分,但「我是想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