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低頭減支增稅 換1.8兆紓困金

希臘9日提出新方案,以換取535億歐元的紓困金。(AFP)
希臘9日提出新方案,以換取535億歐元的紓困金。(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希臘在9日提出了新的紓困方案,這項方案大幅度的滿足債權人的要求,以換取535億歐元(約新台幣1.8兆元)的紓困金。歐洲及美國股市10日因為希臘危機又出現轉圜餘地而上漲。

彭博社報導,希臘公投拒絕撙節措施後,歐盟發出最後通牒,明確本週是希臘提計畫的最後機會,歐元區領導人將於12日的峰會上討論希臘的提案。新的提案內容包括刪減開支及退休金、增稅等,幾乎是債權人6月26日提出的計畫的翻版,諷刺的是,7月5日的希臘公投否決了該提案。

德國時間10日上午8時36分,歐元對美元升值0.7%,至1.1110美元兌1歐元。

希臘國會10日表決新紓困案,預料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能讓新提案通過。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表示,新的計畫是一份「澈底的文件」,有了希臘國會的背書將「更可信」,歐元區財政部長將在11日開會,仔細檢視計畫的細節,屆時將有「重大決定」。

減記與否?意見分歧

雖然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看起來似乎低頭了,但他堅持,長期而言必須使債務更能管理,好讓希臘從危機中走出來,這意謂著債權人勾銷債務。債務危機已削去希臘經濟產值的1/4,包括美國、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都支持齊普拉斯的觀點。

對此,德國方面堅持債務不能減記,而且經過如此長時間的談判後,德國偏向讓希臘退出歐元區。主因是希臘根深蒂固的貪汙、裙帶關係及侍從主義。德國認為,持續紓困只會使雅典繼續依附於歐元區,拖延必須的改革,沒有站起來的一天。但德國考慮透過歐盟提供人道援助,協助希臘。

另一方面,若德國不堅守原則,不僅會遭到財政嚴謹的北方國家反對,對接受撙節政策的國家也不公平,這將正真導致歐盟瓦解。德國的意見可能是新計畫通過的阻礙。

危機仍在

荷蘭銀行經濟學家考尼斯認為,即使希臘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仍然有風險。他在備忘錄中寫到,新協議需要獲得歐元區各國國會的批准,即使這一關過去,希臘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發現計畫窒礙難行。特別是希臘經濟可能會劇烈萎縮,「這不是適合實施嚴厲措施的背景」。

對希臘來說,時間所剩不多,2週來銀行關閉及資本管制,1,100萬希臘人都感受到經濟壓力。BBC財經編輯佩斯頓評論,雖然齊普拉斯透過公投取得政治資本,實際的重點是,如果雅典沒有找到近日讓銀行重開大門的方法,希臘的經濟仍然會崩潰,所以週末達成的任何協議在未來幾週都會變得無關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