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促加速清淤 延長石門水庫壽命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珍惜水資源愛護環境宣導公益健走活動」(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珍惜水資源愛護環境宣導公益健走活動」(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昌鴻颱風過境,讓石門水庫的水位升高到242公尺,達到有效蓄水容量的87%。不過,容量3億立方公尺的石門水庫,卻淤積了1億立方公尺。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再次呼籲中央,加強石門水庫的清淤工作。

鄭文燦指出,桃園地區一年的用水量超過8億立方公尺,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僅2億立方公尺,這是很大的挑戰及負荷。石門水庫不僅供應桃園208萬人口的用水,也供水給板新水廠,供應大板橋、大新莊等10區人口。相較於翡翠水庫蓄水量4億立方公尺,僅供應大台北地區,石門水庫的負擔比翡翠水庫沉重。他在抗旱期間提出,石門水庫的水要盡量供應給桃園地區,是希望石門、翡翠兩座水庫相互連通調節、支援,以符合整體水資源調節運用的分配正義。

鄭文燦再次呼籲中央,加速水庫清淤工作,並研議將挖出的淤泥就近在大溪附近回填運用,而非載到台北港填海造陸。中央也應加速包括阿姆坪排淤隧道、大灣坪排淤隧道等工程,以增加蓄水量,延長石門水庫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