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新紓困協議 希臘公務員號召罷工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提出的經濟改革案,悖離競選時的承諾,因此希臘公務員也將進行罷工抗議。(Getty Images)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提出的經濟改革案,悖離競選時的承諾,因此希臘公務員也將進行罷工抗議。(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國際債權人有條件與希臘達成紓困協議,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必須在今(15)日說服國會通過經濟改革案,這些政策較以往更嚴格,悖離他競選時的承諾,因此最大的反對聲音出現在執政聯盟,希臘公務員也將進行罷工抗議。

希臘銀行已經關閉兩週,一帳戶每天最多能提領60歐元,且實施資本管制。銀行人員透露,銀行至少會關閉到15日,屆時再評估情況。若沒有現金挹注,希臘銀行體系必定崩潰。儘管希臘13日與國際債權人達成第三輪860億歐元的紓困協議,但其內容比7月5日公投否決提案還嚴厲。

希臘中間偏右的《日報》形容,談判過後,執政當局發現身處流沙中。執政聯盟在國會300席中有162席,可能有40名或更多議員反對新協議,而齊普拉斯至少要得到151名議員支持。

壓力不只在場內,憤怒的希臘公務員宣布15日舉行一日罷工,這是新紓困案確定後首次大規模抗議。

齊普拉斯14日向國會提出親市場經濟的改革方案,包括加稅、退休金改革、加強政府財務監管,及出售500億歐元國有資產給債權人監督,新方案15日一併表決。

執政聯盟各黨分別開會,討論開會時的立場。這對1月以終結緊縮政策上台的執政黨來說,可說是大轉彎。一些媒體,包括德國《圖片報》猜測,齊普拉斯可能會下台。

儘管黨內團結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希臘內政部長武齊斯卻很有信心,表示齊普拉斯將在國會得到足夠選票。不過投資人並不這麼想,歐洲股市14日由於不確定性小幅下跌。

執政聯盟中右派的「獨立希臘人黨」警告,他們不會同意加強預算監督及出售國有資產成立基金的政策。

路透社報導,齊普拉斯可能必須開除一些強硬派部長,並且尋求在野黨議員支持。此外,齊普拉斯最大的障礙可能是國會議長,她是批評債權人最猛烈的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