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增強記憶力

記憶力(fotolia)
記憶力(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健忘特質在生活上不但自己麻煩,也會造成別人的困擾!特別在現代科技的主宰下,大多數的人記憶力已不如以往好,那麼有什麼辦法能幫助人們增強記憶力,減緩大腦退化呢?

現代人記憶力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對腎精的消耗過度。中醫認為,腎主志。志是指人的志向和記憶力。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志向大小以及一個人的記憶力好壞和腎的關係密切。

過去過目不忘的人很多,但是現在就很少見了。這是為什麼?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談:

1.腎精過度消耗

現代人對腎的消耗比過去任何時代都嚴重。過去的人大多追求恬淡虛無的生活,夫妻生活的目的主要是繁衍後代,滿足於父慈子孝、兒孫滿堂、敬天積德、香火綿延、起居飲食都遵循自然界的規律,腎精保存得比較好,所以記憶力也好。現代人追求及時行樂、酗酒狂歡、激情縱慾、飲食起居違背自然規律,過度消耗腎精,所以記憶力也變差了。

所以要想有好的記憶力,首先要改變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同時也可以採用中藥、針灸、穴位按摩等方法來益腎填精以增強記憶力。

2. 腦中填塞

現代人記憶力不好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現在資訊爆炸,人們腦中填塞的東西太多,必須放空大腦,把一些沒有用的東西都清理出去,讓大腦變空以後記憶力也會很好。

打坐煉功是增強記憶力的最好方法,但是一定要選擇正法修煉的法門,大腦才會被正能量充實而變得更加睿智,如果練了一些不正的功法,就會招來不好的能量,導致思想出現混亂。

總是記不住?

「補腦益智配方」強化腦力  

在中醫看來,健忘就是屬於病態,應當根據健忘程度通過飲食、保健、生活習慣、情志調節、鍛鍊、中藥、針灸等方法進行調理。

食補方面,提供一道補腦配方:黑豆100克、核桃仁、遠志、茯神、黃精、益智仁各30克,牛、羊或豬骨1,000克,蔥、薑、蒜、鹽、料酒等調料適量煲湯,大火5分鐘後轉小火再燉3小時,經常喝此湯可益腎補腦填精,增強記憶力。

此外,藍莓、草莓、葡萄柚、菠菜、南瓜、南瓜籽、豆製品、燕麥、麥麩、各類堅果、深海魚類、雞蛋、動物腎臟、動物骨頭等等都是益腦食品。

並非所有健忘的人都需要治療,當健忘程度不影響生活,可以不必太在意,通過自我調節來緩解症狀就可以了,倘若健忘已經嚴重影響生活,那就要找醫生進行系統的調理或治療。

如果是年齡過大或者是大失血、懷孕等等原因引起的健忘,一方面可以通過飲食保健調理,另一方面也要放寬心。因為人體氣血不足的時候,供應腦部的血液也會相應減少,從而影響記憶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味追求增強腦部記憶力而不顧身體整體健康狀況,就會把有限的物質能量推向大腦,而使身體的其他部位更加虛弱。所以這類健忘患者要以平常心健腦。

頭腦變聰明 人體穴位能幫你

人體有很多穴位可以增強記憶力。如:印堂、百會、神庭、四神聰、湧泉等。

印堂穴在兩眉連線的正中間;神庭穴在印堂穴上面,髮際正中直上半寸左右;百會穴在頭頂正中央,四神聰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因共有四穴;湧泉穴在足底凹陷處。按摩時用強力點按10次,要有痠脹感,然後再順時針揉動30圈,逆時針揉動30圈即可。

說到穴位按摩健腦,想起一位波蘭患者給我講的事,她說我每次幫她針印堂穴時她就特別想笑;因為在他們國家,如果一個人指點你的印堂穴,意思就是說你真傻。我對此感到很驚訝!因為中醫認為,印堂穴氣血堵塞不通,人就比較笨拙,記憶力差,如果印堂穴通透,不僅博文強志,而且能看到另外空間的景象,對佛道玄學等深奧的知識領悟得很快,因為這個部位正好是古時候說的第三隻眼睛——天眼所在的位置。

不知道是因為中國的古老文化傳到了波蘭,還是人類的共識;印堂堵塞的人是笨人,腦子不開竅,得敲打敲打,把它打通,腦子就開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