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養育孩子學問大

  (Fotolia)
(Fotolia)

編譯/溫婧
養育孩子不是重新創造一個小版的你;而是發現和了解一個全新生命的過程。「育兒」通常是邊做邊學的,這需要一生的努力,這將是你做過最具挑戰也是最值得的工作。

我的大兒子是一個隨和、內斂的人。他的妻子也是一個溫柔且保守的人。但是,兩人的孩子,卻是那種如果沒人看管就能把家裡弄得天翻地覆的性子。

有時候你覺得一對夫妻的孩子應該是安靜的性格,但事實上這個孩子卻愛調皮搗蛋。

我們家中的老么在3歲的時候去爺爺奶奶家玩。車子才剛停穩,她就迫不及待地打開車門,喊道:「任何人都不要來親我!」

在她9歲的時候,每天上學前都要搗亂。我問她是不是每天一起床就開始想要做點兒什麼來引起麻煩?

她直直地看著我的眼睛說:「是的。」

猜猜世界上誰的孩子最隨和、善良、開心?我們的3個孩子互相看看他們自己的孩子,都被完全不一樣的基因驚呆了。似乎他們孩子的性格在出生時互換了。

我在其他家庭也發現了這種現象。調皮的孩子長大結婚後生出拘謹的孩子;而拘謹的孩子長大結婚後卻生出調皮的孩子,需要拉著他們的衣領把他們帶出公共場所。

如果養育的孩子是自己熟悉的性格,那該多好啊!但這是很少見的。有時候,你只能隨其自然。

你可能生出一個和你小時候完全不同的孩子——這樣才能使你開闊思維、開發大腦、學會衝刺。

養育孩子不是重新創造一個小版的你,而是發現和了解一個全新生命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探索每個孩子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們有哪些天賦、有哪些與生俱來的特質、哪些方面需要你幫助推進?

「育兒」通常是邊做邊學的,這需要一生的努力。漸漸地你會感到內心愉悅、也會經歷無眠之夜。「育兒」將是你做過最具挑戰也是最值得的工作。現在就去把那些將家中弄得天翻地覆的孩子帶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