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燒傷截三肢 莊雅菁拼出不一樣人生

莊雅菁靠拼豆創作,賺進人生第一桶金。(取自莊雅菁臉書)
莊雅菁靠拼豆創作,賺進人生第一桶金。(取自莊雅菁臉書)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莊雅菁今年22歲,6年前因機車打滑引起火燒車,全身三度灼傷超過七成,在醫院昏迷2個月,醒來後發現臉毀容、失去雙腳及左手。她驚覺「為什麼要讓我像怪物一樣的活下來?」出院後,面對漫漫復健長路,一次又一次的整型手術幾乎讓她痛不欲生。原本靠媽媽照顧的她,又因媽媽罹癌而必須學習生活、獨立自主,並靠著一隻手自學拼豆小飾品,不僅拼出雙腿義肢,也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嚴重的灼傷讓莊雅菁在醫院住了167天。她在《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中提到,「傷後新生疤痕缺乏韌性,復健時伸展拉扯,像極了執行酷刑。因為脖子右邊燒傷嚴重,疤痕導致頭部歪右邊,復健師為改善狀況,把她的頭扳回左邊。簡直就像脖子即將被扭斷的感覺」。而雙腳因皮膚快速萎縮向上彎曲,為了不讓狀況惡化,天天必須在雙腳膝蓋吊1.2公斤的沙包,這還是眾多復健中最有「人性」的。

「雖然我只剩一隻手,但可以靠這隻手賺錢」莊雅菁說,「我不用賺很多的錢,但至少能靠自己生活。」雖曾被人預言只能當乞丐,但她並沒因只剩右手而放棄,在樹脂黏土創作參賽中得到1千元獎金激勵後,她從500元的拼豆材料包開始,網路接單、市集擺攤,「拼」出不一樣的人生。

3年前莊媽媽罹癌,莊雅菁為照顧正在化療的媽媽,即使雙腿紫紅、膝蓋破皮流血,也不放棄學習跪著走,挑戰獨臂洗澡、煮飯,上下床、馬桶及車;還趁媽媽頭髮掉光前,先理了大光頭。

歷經20次重建手術,莊雅菁期待一整年的鼻子重建手術,因身體燒傷面積太大,找不到健康的皮膚而無法進行。面對希望的幻滅,她體悟到真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好,於是她不再害怕照鏡子,開始喜歡笑。「人生嘛,不就應該持續地學習嗎?不管大小事,遇到了就是要學習,若因為學不來就了結了、放棄了,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