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民間故事】戒殺禽鳥 還贖罪孽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羅善
明朝有個姓陸的女子,她的父親常常用鐵銃或彈弓打鳥,在他手裡喪生的鳥禽,已多得數不盡數。結果陸姑娘的弟弟,在三歲時出水痘死了。那水痘出得很怪,滿身都是,一顆顆墨黑得就像那槍彈子一樣。

十六歲的陸姑娘,看著三歲的弟弟,喊著疼痛,滿地打滾地死去,異常悲痛。她似乎明白了些什麼,便走到父親面前,跪地哭著說:「父親呀父親!您時常射殺鳥,積下太多的罪孽,所以因果報在弟弟的身上了。倘使父親再不悔改,恐怕將來還會有更大的災禍,或許我們家再也不會有接續香火的男孩了!」

陸姑娘的父親,聽了女兒的這一番話,頓時幡然醒悟,便把所有打鳥的器具,都燒掉了,發誓要戒殺放生,還要敬畏神靈,愛惜字紙,以此來贖從前的罪孽。

陸姑娘看到爹娘無子,便也立願不嫁人,終身在家侍奉父母。這樣過了九年。

忽一日,陸父做夢,夢裡,看到他家的先人,抱著一個健康活潑的男孩出來,說:「假使不是陸孫女的一番話,我家幾乎就真的要絕斷香火了呀!」

陸父醒來,若有所悟。果然,沒過多久,陸母真的生了一個兒子。

——事據蔡振紳《八德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