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罕見「髮冰」像棉花糖 真菌相助才形成

歐洲研究人員發現,罕見的「髮冰」現象必須借助菌類植物才得以形成。(圖片來源: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歐洲研究人員發現,罕見的「髮冰」現象必須借助菌類植物才得以形成。(圖片來源: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記者陳俊村/編譯】「髮冰」(hair ice)是由細絲般的冰組成、外觀像棉花糖的一種冰。歐洲科學家表示,除了氣候與環境條件之外,「髮冰」尚須借助菌類植物才得以形成如此特殊的樣貌。

「髮冰」主要出現在北緯45度至55度之間的林中腐木,而且它大多在氣溫降至稍為低於攝氏零度的潮濕冬夜形成,並在日出時融化,在白雪和白霜中都不顯眼,因此鮮為人知。

來自德國和瑞士的研究團隊得知,這種罕見現象係在菌類植物的參與下才會形成。菌類植物的作用是使冰結成直徑約0.01公釐的細絲,而且能在攝氏零度左右保持幾個小時。如果沒有菌類植物的參與,這樣的冰會變成皮殼狀。

研究人員以顯微鏡分析木頭樣本,發現了11種真菌,其中一種名叫擬黑耳(Exidiopsis effusa)的真菌出現在所有有「髮冰」的木頭上,而且在超過一半的樣本中,只發現擬黑耳這種真菌。

德國化學家霍夫曼(Diana Hofmann)對「髮冰」本身進行研究,她在融化的冰水中找到複合有機化合物木質素(lignin)和丹寧酸(tannin)的碎片。因為這些是真菌活動的新陳代謝產物,所以這項發現證實「髮冰」確實受到真菌影響。她說:「這些成分可能阻止大型冰晶在木頭表面形成。」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的《生物地球科學》(Biogeoscience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