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種天然防晒食物 夏天晒不黑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知涵
每當夏天來臨,很多人就會擔心皮膚出現晒斑與晒黑。此時除了加強塗抹防晒乳之外,不妨也試試飲食防晒,效果應該會更好。在此,「Live in the Now」網站推薦5種有助防晒的食物。

1.    多脂肪的魚

近期韓國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魚油中的EPA(二十碳五烯酸)是魚中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細胞的傷害。在英國的一項測試中也發現,每天攝取Omega-3約4千毫克(取源於大約350公克的鮭魚),連續攝取3個月,可以減少30%曝晒傷害。

2.    巧克力

一項來自德國的研究結果顯示,巧克力含有很多抗氧化劑–黃烷醇(flavanol);在紫外線輻射照射下,每天喝熱巧克力的女性與很少喝熱巧克力的女性相比,有25%的皮膚比較不會被晒紅,而且皮膚比較潤澤與光滑。此外,黑巧克力也含有黃烷醇,但熱量太高是其缺點。

3.    番茄

德國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茄紅素(lycopene)能減少皮膚對晒黑或晒斑的敏感度。每天喝番茄汁或是一天攝取10毫克茄紅素,持續3個月,可以減少紫外線25~48%的傷害。在番茄製品中,更好的是番茄膏,其中含有多量的茄紅素。紐卡斯爾大學(New Castle University)曾經對20位女性的肌膚進行檢視,安排半數的人每天吃55公克番茄膏與10克橄欖油,持續12個星期,檢視結果發現有吃番茄膏的女性,其皮膚比較能夠抵抗紫外線輻射的傷害。

4.    石榴

根據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石榴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石榴的萃取物可以在紫外線照射下,抑制人體細胞的改變。

5.    綠茶

根據數個研究結果證實,喝綠茶可以預防皮膚晒斑與晒黑,而且還能預防前期癌症的惡化趨勢。建議每天除了喝2杯綠茶來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在夏季的防晒方式還要多喝水。根據日本研究也發現,夏日補水的關鍵在水溫與飲水量,溫度在5~15℃的水容易入口,也較能被人體吸收與降低體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