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敏多來自遺傳 如何治療?

小兒科醫師溫港生表示,過敏是一種與遺傳有高度關係的疾病。(Fotolia)
小兒科醫師溫港生表示,過敏是一種與遺傳有高度關係的疾病。(Fotolia)
【記者李郁玫/報導】常見有些患者身上會同時出現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這三種疾病,這些患者就是帶有異位性體質,即俗稱的過敏性體質。根據臨床統計,現今有過敏性體質的人愈來愈多,人數一直持續增加中。

小兒科醫師溫港生表示,過敏是一種與遺傳有高度關係的疾病。當父親或母親一方有過敏性體質,其子女約有30~40%的機率會罹患氣喘;當父母雙方都有過敏性體質,其子女罹患氣喘的機率將提高至60~70%。

異位性皮膚炎也是一種特殊的遺傳體質,由於皮膚乾燥發炎的關係,皮膚時常會不斷的脫屑,往往會造成旁人的誤會,擔心皮屑會有傳染的問題,或是誤以為這些患者皮膚較髒,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耳鼻喉科醫師黃弘孟說,目前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包含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組織胺與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類固醇鼻噴劑可改善鼻黏膜發炎現象,使用1~2星期可完全發揮療效,且藥物僅局部作用在鼻內,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能有效治療鼻炎症狀;但口服抗組織胺與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易產生副作用,坊間藥局鼻噴劑多屬於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很多患者到院治療前曾自行至藥局購買使用,初用可立即見效,但一用就會上癮,所以使用此類藥物不應超過10天,才能避免副作用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