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數位行銷工具多 網路龍頭帶頭推認證

Yahoo奇摩攜手經銷商合作夥伴,徵才逾百名數位行銷人才,協助中小企業接軌行動時代。(記者方惠萱/攝影)
Yahoo奇摩攜手經銷商合作夥伴,徵才逾百名數位行銷人才,協助中小企業接軌行動時代。(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網路行銷已經成為企業在網路時代出頭天的重要工具,而從過去的臉書到後來的搜尋引擎,都成為企業進行網路行銷的重要途徑,而目前兩大網路服務龍頭,都有各自的行銷工具,Google有關鍵字廣告工具,Yahoo除了關鍵字廣告,近兩年積極推動原生廣告,都成為當前網路行銷最重要的工具,而為了搶攻這樣的人才市場,兩者都推出了各自的認證服務。

Yahoo積極培育認證講師

雅虎推網路行銷專業認證講師。(Yahoo奇摩提供)雅虎推網路行銷專業認證講師。(Yahoo奇摩提供)

Yahoo奇摩自2014年推廣原生廣告以來,除了帶動市場成長,也致力培育人才掌握最新行銷工具。2011年起,Yahoo奇摩早就觀察到專業數位行銷人才市場需求,開始舉辦「認證講師」計畫,每年透過認證制度,選拔並培訓年輕菁英人才,5年來打造近30位優秀數位行銷人才成為業界明星,而這一群擁有符合市場需求專業能力的數位行銷新貴,更在過去5年與團隊共同服務近萬家中小企業,為經銷商創造數十億業績。

要成為認證講師可不容易!Yahoo表示,以今年來說,年初從合作的三十多家經銷商、近350位行銷顧問中,選出近40位優秀顧問進行淘汰賽,考驗顧問們的產業知識、網路行銷專業等;並於4月底由進入準決賽的11位參賽者、在200人場次中進行成果分享的決賽,選出最終的5位認證講師。

選完後,還會安排一系列、長達1年的培訓課程,且每個月都有安排課程,以強化講師們的產業知識和行銷趨勢。講師們在選拔前也已經由各經銷商進行至少一年的教育訓練,培訓非常地紮實。無數次的演練和培訓,就是要讓這些認證講師能夠不怯場、有豐富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識,以便提供中小企業更專業的數位行銷顧問服務。

Yahoo:原生廣告成趨勢

那麼什麼才是下一波重要的行銷工具?Yahoo奇摩媒體業務部副總經理陳婉怡表示:「跨裝置數位生活普及,帶動原生廣告的成長,今年第二季新增客戶數更較上一季成長超過三成,而且100%來自於中小企業,顯示能跨裝置呈現並與內容自然整合,同時具有點擊計費、免費曝光且能有效控管成本並掌握成效的原生廣告,已引發中小企業大量需求!」

Yahoo觀察發現,近年由於行動裝置使用時間大幅成長,能提供跨裝置行銷建議的人才需求越來越大,透過適合在手機畫面呈現的原生廣告,就更容易大幅提升購買率。由於原生廣告能在行動裝置上,呈現很好的瀏覽體驗,預計對中小企業在接軌行動浪潮上的幫助將越來越大。

不過,只有原生廣告也不夠,使用Yahoo原生廣告服務的零食「蝦叔叔」推手阮雋詠與「李慶成製香」負責人李建霖皆指出,數位行銷策略應該是要根據不同工具的特性來搭配使用,例如:透過社群廣告引發話題,再進一步利用關鍵字和原生廣告促動消費者購買。隨著投資越來越多的預算做數位行銷,會持續與專業行銷顧問討論,了解如何創造更好的效益。

Google 推數位火星計畫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頒發認證給「數位火星人一號」代表,肯定其數位行銷實力。(記者方惠萱/攝影)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頒發認證給「數位火星人一號」代表,肯定其數位行銷實力。(記者方惠萱/攝影)

而要推廣網路行銷,網路巨擘當然不能缺席,Google 認為年輕人若能將網路優勢轉化為專業能力,不但可以為求職加分,更可進一步協助企業掌握關鍵競爭力,競逐全球市場。然而,產學之間仍有需求認知上的落差以及迷思,阻礙台灣青年與企業,藉由網路發揮實力的機會。

Google 希望運用自身的專業,協助消弭產學落差,並透過培育數位行銷人才來幫助台灣的企業及青年運用網路開創新局。因此,Google 結合業者與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推出「Google 數位火星計畫」,免費提供台灣青年人才全年度的培訓計畫。

數位火星計畫是Google在「AdWords Challenge 數位行銷菁英培訓計畫」之後,在台灣推出亞太區第一個大規模的人才培育計畫,其中包含數位行銷課程、考取Google AdWords 國際證照、職缺媒合及實作演練等4大核心。特別的是,此計畫募集全台橫跨13大產業、超過60間優質企業共襄盛舉,其中包括華碩電腦、明基電通、天下雜誌、訊連科技、福特六和汽車、台灣樂天等合作單位,提供170個正職職缺媒合機會,給超過2千位社會新鮮人。

日前Google宣布「Google 數位火星人一號」已經獲得職缺,將在就職前與在職期間,都可以接受Google 提供的半年深度培訓,獲得更進一步的協助。此外,也可藉由定期的交流聚會,累積豐富跨產業的人脈。不僅再度加強「Google 數位火星人」的實力,也為企業提供更高素質的即時戰力。◇

什麼是Yahoo原生廣告?

雅虎原生廣告主打行動裝置介面,讓廣告與內容相似,使用者看到喜歡的內容就會點擊。(記者方惠萱/攝影)雅虎原生廣告主打行動裝置介面,讓廣告與內容相似,使用者看到喜歡的內容就會點擊。(記者方惠萱/攝影)

Yahoo奇摩原生廣告,擺脫傳統廣告模式,將廣告融入網站環境,讓廣告與網頁內容結合,並藉由背景底色做出細微區分,讓使用者「不小心」被廣告吸引而點擊廣告。Yahoo指出有3大特色,分別為「跨裝置提升網友參與度」、「單一素材自動生成」與「免費曝光點擊才計費」3大特色。

Google AdWords小檔案

Google AdWords為Google的關鍵字廣告,也是Google的重要獲利來源,商家購買關鍵字,當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後,Google會將廣告顯示在搜尋結果最上方。而Google AdSense工具則是廣告聯播,根據使用者瀏覽的網頁內容,於網頁、APP投放相關主題的廣告。兩工具希望提供對使用者真正有用的廣告,抓對客群不讓使用者浪費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