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江澤民狗急跳牆亂陸股 學者:台商擦亮眼快逃

陸股7月27日重挫,上證指數跌8.48%,創8年來最大跌幅。圖為營業所中愁眉苦臉的大陸股民。(Getty Images)
陸股7月27日重挫,上證指數跌8.48%,創8年來最大跌幅。圖為營業所中愁眉苦臉的大陸股民。(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惠萱
中國股市近日大起大落,投資人的心也像雲霄飛車一般隨著股價起伏。許多人認為,股市起落並非新鮮事,造成恐慌的股災也並非第一次,1987年美國股市大崩盤,股神巴菲特仍淡定以對,面對媒體詢問,僅以「也許意味著股市過去漲得太高了」回應,認為「堅信股災和天災一樣,只是一時的,最終會過去,會恢復正常」。

不過,若巴菲特投資的是中國股市,那麼巴菲特也有可能面臨套牢的危機!中國房地產大亨任志強日前就指出,「近期中國股市暴跌,政府頻頻出手干預,投資人若沒有交易的自由,『中國巴菲特』就永遠不會出現」。

股市成江奪權工具

股市已成一個國家經濟力的象徵,因此政府在股市失控時出手干預實屬正常,如台股動盪之時,政府也釋出許多利多救市護盤,但自由社會下依自由經濟模式,讓「市場那雙看不見的手」維持市場機制,「本來就是起起落落,這是市場機制」,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如是說。

不過這樣的波動在中國的特殊環境下,摻入了政治鬥爭因素,成為壓垮陸股的最後一根稻草。回顧中國股市的過去,2008年遭遇風暴,「那時候溫家寶把股市弄起來,跟現在都很類似,那時候還是江澤民執政,沒有政治鬥爭因素,因此純粹就是股市波動,那時候中國經濟還沒有很差,因此那時候情況,沒有像今天一樣」,吳惠林指出,「原來沒有高層鬥爭,已經很慘了,現在加入鬥爭,那情況更加不堪,擾亂因素會更大」,他直言,陸股這次崩盤速度之快,其實來自於江派勢力在背後的操弄。

吳惠林分析,中國經濟再發展是一種權貴式的資本主義,江澤民主政時期不斷掏空經濟,「好處、錢等都被少數賺走,被權貴與富二代、產業等霸占,國營變成民營,就是富二代互相勾結,江派的後代都是大公司的負責人等」,這讓財政幾乎掌握在江派勢力手中。

而在中國這樣凡事向「錢」看的社會中,「錢」緊緊扣住了「權」,吳惠林提到,「習近平主政之後,發現自己是空殼子,因為沒有錢,人脈也跟錢與利益有關,因此開始打貪」,這肅貪的棒子打下去,江派勢力的公司等,不是破產就是落入習的勢力,因此造成了反抗。

不過在肅貪中崩解的江派勢力並未認輸,拿出最後的籌碼——「錢」,做垂死掙扎,吳惠林說:「(江)讓經濟垮下去,如果用鬥爭,股市垮更快,江派掌權時已經有海外置產,現在搬得更快,因此習現在才要吸收外資,結果外資吸收不到,外資現在也要撤走」。

中國經濟早已崩盤

「兩派鬥來鬥去,股市下跌,人民只會罵當前的掌權者,」吳惠林指出,隨著江派的操弄,加上中國經濟持續走向泡沫化,讓中國股市下跌的速度如自由落體般快速,間接讓習在這次風波中失去民心,不過習並未如此作罷。吳惠林說,「實質經濟已經下來了,(習)用表面股市繁榮妝點門面,但現在也不讓你妝點了。」

「很慘!」吳惠林坦言,政治鬥爭加上中共當局對股市的吹氣球,讓股市暴起暴落,他直言,現在很多人問,說常聽到中國經濟快崩潰,為什麼到現在還沒崩潰?「但其實早就崩潰了,只是在那邊撐,大家看不到內部的東西,」吳惠林說。

人性貪婪推波助瀾

不過要造成經濟這樣的局勢也非一蹴可及幾,中共建政以來對人民宣傳「假、惡、鬥」的思想,成為幕後最大的「功臣」,吳惠林坦言,「中共就是教人家互相衝突鬥爭,但自由經濟的競爭是競而不爭,但中共現在朝向人吃人,失去了競爭的本意」,此外,中共過去不斷炒股,造成國家錢太多,由於人在中共的教育下沒了良知,便紛紛投入股市投機炒作,一股腦兒賺錢,殊不知中國股市只是政治鬥爭下的工具,進而成為江、習兩派互鬥的棋子與受害者。

「共產黨這個社會極為腐敗,法治、文明都是表面的,內部爛到底了」,赴陸經商的台商朱柯明分享自身經驗,他曾聽過中共官員對其說,「在這裡工商稅務銀行都是咱們家的,你跟我合作好了,什麼都是你的,那些什麼外商、台商阿看不出事兒來,在我這不給我搞好關係,我今天給你斷水,明天給你斷電,後天就讓你滾蛋。」

吳惠林也說,用權掠奪在各地比比皆是,民主國家中,人們可以知道警察拿執政者的錢做事,也可以進行抗議與反抗,「在中國有誰看的清楚,反抗就會被殺、被關,中共用法律當工具進行合法掠奪」、「台灣在民主社會也有這樣的情況,在中國的環境會更慘,看大家相信不相信,表象上很難看到」。

「我認為台灣的這些企業家們,對共產黨認識太不足了」,朱柯明提醒台商擦亮雙眼,看清楚目前中國經濟緊扣政治的腐敗局勢。吳惠林更語重心長地說,他非常同情那些赴陸受害的台商,「他們也是受害者」、「這些台商還是被中共用錢控制,扼住你的喉嚨,什麼東西都握在中共的手上,不聽話說不定就一個一個砍斷。」

「到中國去投資,賺的錢不是你的,除非你賺了以後搬到別的地方」,吳惠林呼籲台商別再繼續貪圖中共的錢,更直言企業越大會越慘,甚至可能成為中共人質,畢竟在中共的投資環境下,「中共就是利用自由經濟的名義,用陰謀的方式害己害人,讓大家都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