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存善心行善事 改命諸事順遂

(Fotolia)
(Fotolia)
文/雲浩
清朝的李斌如,多才博學,又精通武藝,參加童子考試二十多年每次都是失意而歸。知府張化鵬喜歡他的才學,特拔舉他文試第一,他又去應武試,也考得第一,大家都認為他入京城學校不成問題。

會試來臨,李斌如領試卷入考場對號就座,那天正逢下大雨,他穿著帶釘子的鞋,把卷子放在案子上,就低頭穿襪子,誰知抬起頭卻不見了卷子,原來試卷掉落地上, 他不曉得就在急轉身尋找時不小心把卷子踩到腳下,卷子被釘鞋踩成碎紙。

他哭著稟告主考官,因沒有換卷子的先例,所以被趕出了考場。後來又去參加武藝考試,又因為馬蹶落地傷了腰,不能入院考試。先前在府中考得的兩個文武第一都沒了用處,從此貧苦潦倒。

親朋好友見狀,為他找了個教學的差事,他背著書去那個村莊教學。夜裡山洪下來,村莊被山洪沖毀,他的行李書籍也被衝沒,隻身逃脫性命,回到貧窮的家中。這時張化鵬已升任廣東運司,李斌如便跋山涉水來到廣州求見他,不巧張家有喪事,已返故鄉數日。

他追至中途見到張化鵬,張化鵬很同情他的遭遇,說道:「你怎麼貧寒到這種程度,我現在守孝期內,不能舉薦你,我長子現在杭州作官,幕府缺少人手。我寫封信你帶著去找他,以你的才學,是可以暫時在杭州安身的。」李斌如持信趕到杭州,張化鵬之子正病危,已不能看他父親的信,數日後就病故了。

李斌如舉目無親,貧困交加,想到怎麼這麼多倒霉事都落到自己頭上,正走投無路之際,忽然見到來了一位長鬍子白眉毛的長者,於是向他哭訴自己的生平:「……為甚麼我無大過,而屢遭大難,偏偏就讓我遇上這麼多的厄運呢?」

長者說:「上天仁愛哪有偏袒,現今福祿壽全者都是前世或以前行善積德而來,而飢寒落魄者也是前世或以前所造的業障所致。你今天雖然沒有罪過,但是你前生曾有惡行,自恃能言善辯,四處鑽營,從不顧及他人的困苦感受,一味坑矇賴騙,自以為得計,想不到有今日的悲傷,這就是人們說的『報應』啊!

若你今生諸多厄運還不足以償還前生的孽債,那麼來世還要繼續受罪,只有當下醒悟,從現在起存善心,行善事,讀好書,做好人,懺悔改過才能趨吉避凶。」

李斌如聽完此番勸誡,幡然大悟,從此以後遵循勸告,積德行善,助人濟人,後來果然中了進士,諸事順遂。正是:「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光陰閃電易消逝,及早向善莫稍遲!」

資料來源︰《太上感應篇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