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來自星星的榮耀 繞日小行星命名台中

2008年被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台中」。27日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左)捐贈市府「小行星命名證書及縮小版模型」,由市長林佳龍代表接受。(記者黃玉燕/攝影)
2008年被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台中」。27日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左)捐贈市府「小行星命名證書及縮小版模型」,由市長林佳龍代表接受。(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008年被發現的小行星,經確認其具有「繞日運行」的軌道特性後,獲得「300892」永久編號,並命名為「台中」。小行星繞日一圈要5年6個月,民眾若要看到它,可在每天傍晚約6時40分,循著「人馬座」方向尋找,到11月底前都看得到。

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葉泉志在2008年無意間找到從未被發現的「小行星」,經過幾年的軌道確認,才獲得「300892」永久編號。林啟生因大學就讀逢甲,之後常住台中30年,決定將新星命名「台中」,和市民一同享有「來自星星的榮耀」。

「台中」位在火星與木星之間的主帶小行星內,大小粗估約直徑4公里左右的不規則形狀,亮度僅21等多,屬低亮度,無法用一般望遠鏡看見。林啟文表示,這次是用40公分長的望遠鏡無意間看到,但必須用1公尺望遠鏡加上相機,才能勉強持續拍到它的蹤影。

台灣目前依城市命名的小行星有台北等7個城市,台中加入行列,也感到光榮。27日捐贈儀式,由市長林佳龍代表接受「小行星命名證書及縮小版模型」。他說,在浩瀚的天空裡,每顆星星看似渺小卻相當重要。「看見台中就看見希望,」他感謝台中可以躍上宇宙,在群星之中占有一席之地,未來會把這份榮耀反映到天文教育中,與天文學會多合作,鼓勵市民探索奧祕的天文領域。

林啟生指出,找尋新星就像「電腦會撿土豆」,觀測員利用大型望遠鏡拍照,再把圖片丟給電腦去跑,檢測是否有尚未發現的星體,2008年1月28日被發現後,先被給予臨時編號2008 BT15,經過幾年的軌道確認,才獲得國際通用的正式編號300892。他也介紹鹿林天文台設備,未來計畫增設2公尺望遠鏡,經費要2.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