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戀戀留「金」歲月的聚散

 (Vector)
 (Vector)

文/巫石吉
前幾天,老同學在臉書上傳來兩張熟悉的老舊照片,看了以後有感而發,便按下按鍵,設法儲存在圖片庫。

可能自己技術不好,按了幾次都無法存下來,只好請求同學加我的好友,將照片傳過來,這樣讓我便可分享給許多人。

一段大約三十年前的往事。那時在金門服役,真的是一件鬱悶的事啊!一般來說,到金門將近兩年的兵役期,只能返台兩次,平均半年才返台一次,稱為「返台假」。

記得剛從新兵訓練中心抽出「金馬獎」沒多久,就被分發到高雄壽山集訓中心。來到這裡的人,不是這裡的部隊官兵,就是像我們一樣的命運,等待時機一到,運輸船載我們航向台灣海峽,到達金門戰地服役。

當時有一位台中體專的彰化同梯弟兄,結婚才不到半年,他的太太經常來中心探望,我能感受到那種即將長久分隔兩地的無奈與不捨,但除了離情依依又能如何?

明白了詩人白居易所寫:「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當然,當年白居易與兄長弟妹們因戰亂分散各地,才有望著明月興嘆,不免思念起家鄉親友團聚的往事。

即將赴金門服役的前一週,爺爺與父親突然來看我,其實,為了不讓他們煩憂,我刻意在家書裡寫的非常安逸、快樂,爺爺也把在家鄉廟堂求得的平安符,放到我的手心上,囑咐我要戴在身上,可以保平安無事。

平安符至今依然保留得非常完整,也因為爺爺的慈祥愛護之心,我在留金歲月裡,安然無恙地度過一年八個月,爺爺是我這一段人生旅程中的貴人。

等待,是最煎熬不過的心情寫照。一天早晨,壽山集訓中心的部隊長官集合大家,勉勵有加,接著便循著山路往高雄港口邁進。我們始終露出淡定但神情迷惘的表情,因為要去的金門,那遠在幾百海里的孤島上,陌生、未知的一個神祕軍事重地。

昔日,地處戰略重鎮的金門是有這樣的寫照,一到晚上實施燈火管制,瀰漫一股戰場前方的肅穆氣息;不如現今,兩岸小三通後帶來戰地觀光繁榮發展。

當我們搭上運輸艦,緩緩航離岸邊,不遠處看到那位體專弟兄的太太,脈脈含情地向他揮手致意,眼神裡交織著柔美的淚光。這一幕場景,不知怎地竟在我腦海裡像平板電腦般儲存起來,凍結近三十年之久。

藉由描述留金歲月,化為人世間難能可貴的新婚與親情的聚散。聚是一種歡喜,散卻成了思念的空集合,但在空集合裡,卻注滿了無限的悲歡離合。若沒有聚散總無常,我大概也寫不出留金歲月的文章。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自己也從意氣風發的年少時光,蛻變成兩鬢雪白的中年階段,然而,至少在記憶猶新之時,將那曾經有過的觸景傷情、有感而發,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