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古蹟開放青年逐夢 108好伴展身手

台中摘星青年築夢計畫,108位青年入選,29日齊聚審計新村,9月將陸續進駐審計新村、光復新村、摘星山莊等3處古建築。(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摘星青年築夢計畫,108位青年入選,29日齊聚審計新村,9月將陸續進駐審計新村、光復新村、摘星山莊等3處古建築。(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摘星青年築夢計畫共108位青年入選,9月將陸續進駐審計新村、光復新村、摘星山莊等3處古建築,作為創業基地,每月可獲3.3萬元補助。29日有82位好手齊聚審計新村,現場有在地麻繩編織的手提包、有原料取自屏東可可樹的甜點,及大雅小麥烘焙成的歐風麵包。青年們嘗試透過市府釋放出的創業平台,從在地與傳統出發,打造出屬於新生代的台灣味。

市長林佳龍表示,第一期經精挑細選,從600多位青年選出108條好漢,計畫包括創業財務支持及提供3處創業基地。市府也在評估中區等其他新的地點,將能吸引人才變成文化聚落,而市府也將持續成為青年創業的後盾。

因為興趣,海豚獸醫師王忠斌轉行「編織藝術」已5年,從中國結出發,採用在地麻繩作為「織麻包」的材料,以摘星山莊的菱形窗花作為設計元素,讓產品與古蹟相輝映。

曾任知名服飾品牌設計師的洪曉珮,為了兼顧家庭與事業,把過去所學與經驗融入布娃娃的設計,典雅、復古與獨一無二的歐風造型兔娃娃,9月將在光復新村展示亮相。為了圓夢,她已打算搬到霧峰,並將每月補貼作為開發新產品基金。

「希望支持台灣在地的可可農業!」4位創業青年,分別來自不同專長,從4年前開始關注屏東可可農業,並學習製作巧克力甜點,為了夢想,持續向政府爭取創業計畫,並自創品牌、架設行銷網站,嘗試把屏東可可樹,引進東勢、霧峰的檳榔園中栽種。屏科大農企系畢業的張天奕有信心地說,「台灣可可製作的巧克力,香醇絕不輸歐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