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每日跛行7公里 印度老者沿街索藥贈窮人

印度男子夏爾瑪(Omkar Nath Sharma)每天出門蒐集別人不要的藥物轉贈窮人。(影片截圖 / YTV Network / YouTube)
印度男子夏爾瑪(Omkar Nath Sharma)每天出門蒐集別人不要的藥物轉贈窮人。(影片截圖 / YTV Network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過去3年來,印度新德里一名70多歲的老人,每天跛行7公里,挨家挨戶蒐集富裕人家不要的藥品,免費贈予窮人,其「劫富濟貧」的善行堪稱當代的醫藥羅賓漢(Robin Hood)。

這個名叫夏爾瑪(Omkar Nath Sharma)的男子原為一家醫院的血庫技術人員。多年前,他曾陪同一些受重傷的建築工人到公立醫院求醫,但卻遭對方拒絕,於是興起向富人索取藥品轉贈窮人的念頭。

夏爾瑪於12歲因車禍而跛腳,如今他每天一跛一跛地行走7公里的路程,幾乎挨家挨戶地索取別人不要的藥品。在一天結束之後,他會將蒐集到的藥品依據品名、製造商、有效日期等做分類,如果是沒有正確封口的藥品就會丟棄,以免產生負面效果。

他在自宅旁邊租了一間小房間存放蒐集來的藥物,常見的感冒藥、胰島素、甚至抗癌藥物,在這個房間裡已經堆了許多。他還有氧氣筒和輪椅之類的醫療器材。任何人只要提示醫生開立的處方,他都願意免費將藥品送給對方。他每個月施予的藥物價值估計有9千美元(近30萬台幣)左右。

夏爾瑪現在也與非營利組織和醫生合作,使其蒐集的藥物盡可能地幫助更多的人。很多受惠於他的義行的人都十分感激,他因而被尊稱為「醫藥巴巴」(Medicine Baba,巴巴為有智慧的年長者之意)。而原本抱持反對態度、認為這麼做是沿街乞討的家人,現在也以他為榮。

雖然年事已高,但夏爾瑪還沒有停止蒐集藥物的打算。他甚至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建立一個全國性的醫藥銀行。他說:「我希望在過世之前,這能成為較大的活動,而我也能做出一點點貢獻。」

在印度12億人口中,大約40%無法使用現代醫藥,因其價格太昂貴,或是公立醫院因欠缺而無法供應,這在公立醫院中十分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