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潛水者在海裡發現神秘透明泡 汽車大小

土耳其海域發現汽車大小的神秘透明泡。(影片截圖 / Lutfu Tanrıover / Vimeo)
土耳其海域發現汽車大小的神秘透明泡。(影片截圖 / Lutfu Tanrıover / Vimeo)
【記者張秉開/編譯】潛水者在土耳其海域發現汽車大小的透明泡,目前未判明其性質及來源。潛水者說,這個大泡用手摸起來「很軟」,好像是「膠狀物」。距離稍遠泡泡就彷彿消失了,而貼近查看,會發現其中有數不清的「點」在游動。

據《赫芬頓郵報》7月29日報導,目擊者魯特富‧譚瑞弗(Lutfu Tanrıover)描述,這個大泡是在土耳其海域沿岸深水中發現的,估計直徑4公尺,他們看見這個大泡的時候,「既興奮又害怕」,無法判斷是什麼。

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研究章魚的無脊椎動物學家維許尼(Michael Vecchione)博士推測,那個大泡可能是一個魷魚巨卵。如果是的話,那就是他見過的「最大」的一個。
土耳其海域發現汽車大小的神秘透明泡,稍遠觀察即不可見。(影片截圖 / Lutfu Tanrıover / Vimeo)土耳其海域發現汽車大小的神秘透明泡,稍遠觀察即不可見。(影片截圖 / Lutfu Tanrıover / Vimeo)
貼近觀察,裡面有數不清的點狀物體在游動。(影片截圖 / Lutfu Tanrıover / Vimeo)貼近觀察,裡面有數不清的點狀物體在游動。(影片截圖 / Lutfu Tanrıover / Vimeo)
維許尼博士說,那個泡可能是赤魷(Ommastrephes bartramii)生的巨卵。這種魷魚一般能長到1.5公尺長。

曾有記載,2008年,美國加利福尼亞灣發現一個3-4公尺大的魷魚卵泡,是洪堡魷魚(Humboldt squid,學名Dosidicus gigas,又稱美洲大赤魷)產下的,裡面包含60萬至200萬個卵子。該卵泡中的卵子在三天內即完全孵化成小魷魚。

對於巨泡狀魷魚的卵泡為什麼罕見,科學家推測,魷魚的卵很快就會孵化,以及它們產卵的深度較大,所以不容易被發現。

Music: "Suddenly Yours" from the CD "This Moment Now" by the group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