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了需要幫助的人」 麥塔斯倡導人權42年

著名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在新書發布會為書迷簽名。(記者周行/攝影)
著名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在新書發布會為書迷簽名。(記者周行/攝影)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曾參與調查中共活摘器官而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著名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28日在多倫多的新書發布會上介紹他的新書《你為什麼要這麼做?》(Why Did You Do That?)。

現年71歲的麥塔斯說,他還是十幾歲少年時,就開始關注人權問題,後來做了律師,他經常為人權奔走世界各國。「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他說,「是為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他寫的這本自傳的用意,就是要鼓勵人們參與倡導人權。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記載了麥塔斯42年的工作生涯,包括參與處理很多國際侵犯人權案件,以及與原住民權利、死刑及兒童色情有關的人權案件。麥塔斯稱,作為律師,最重要的就是能使肇事者被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