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 放眼未來 美國是非洲更佳夥伴

歐巴馬強調,相較於中共急功近利式的合作計畫,美國是非洲更有力的合作夥伴。(AFP)
歐巴馬強調,相較於中共急功近利式的合作計畫,美國是非洲更有力的合作夥伴。(AFP)

【記者柳芳/編譯】美國總統歐巴馬7月29日結束了對非洲4天的訪問。在最後一站衣索比亞,歐巴馬強調,相較於中共急功近利式的對非洲合作計畫,美國是非洲更有力的合作夥伴,因為美國除了關注合作利益外,同樣關注如何改善非洲人的生活,將他們更多地帶入國際社會。

在4天的訪問中,歐巴馬為非洲大地掀起了一陣「美國熱」。這期間,他還首次以總統身分訪問他已故父親的故鄉肯亞。

據《紐約時報》報導,28日返回美國前,歐巴馬在衣索比亞發表演講。在非洲之行中,歐巴馬多次明確提到,非洲在與中共合作時要警惕中方對非洲石油的胃口。他希望非洲能更看好旨在加強非洲經濟成長、民主、健保、教育及電氣化發展的美非關係。

他說:「真正的經濟夥伴關係必須有利於非洲的發展,必須要為非洲人創造就業和提升非洲人的競爭力,不是只為提取非洲的自然資源。」

據《紐時》報導,歐巴馬就任總統後,美非貿易量從2002年的330億美元提高至2008年的1,420億。去年,美非雙向貿易量再次下滑至730億美元。相比之下,中非貿易量在近4年中成長了一倍,於去年達到2,220億美元。

據外交關係委員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數據,2013年中國成為非洲第二大原油進口國,每日從非洲進口130萬桶石油,占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