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假鈔破紀錄 不法陸商推波助瀾

德國的假鈔增多,但和其他歐元區國家比,還算少的。(Getty Images)
德國的假鈔增多,但和其他歐元區國家比,還算少的。(Getty Images)

【記者余平、文婧/德國報導】德國今年上半年發現5萬多張的假鈔達到空前水平,其中不少還與中國不法商人有關。自從2002年引入歐元以來,如此規模在德國還是第一次。雖然如此,德國假鈔流通機率仍然極低,單從統計來算,一個德國人要活到833歲才有機會收到一次假鈔。

製造假鈔歷來是犯罪集團、南歐黑手黨的勾當,現在大部分假鈔依然出自這些犯罪組織之手。但隨著網路的發展,一般民眾也有可能涉足這個高科技領域,因為網路上提供了造假的技術。專家認為,這個發展趨勢很危險。

德國方面注意到,中國不法商人在這個領域尤其活躍。他們提供一些資訊,例如歐元上的全像圖,也直接進行假鈔交易。聯邦央行國家研究中心透露,在收繳的50歐元假幣中,1/10使用了這種偽造的全像圖。

假幣帶來的經濟損失不容忽視,今年上半年,假幣造成的損失達到220萬歐元。尤其商家、餐飲業主要特別小心。如果不能確定是否是假鈔,可以去銀行鑑定一下。

將近90%的假鈔,沒有經過訓練的人就可以看出來,使用「看、摸、聽」的3步方法,96%的假鈔已經沒有遁形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