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氣爆周年 陳菊:還市民安定生活

高雄氣爆周年前夕,市長陳菊(中)30日親率市府局處首長,感謝各界一年來的支持。(高市府提供)
高雄氣爆周年前夕,市長陳菊(中)30日親率市府局處首長,感謝各界一年來的支持。(高市府提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雄氣爆將屆滿周年,高雄市長陳菊昨(30)日率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向各界感恩致謝,並對受難者表達愧歉與不捨,她誓言要還給高雄市民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

陳菊她語帶哽咽表示,長期以來,高雄期盼掙脫重工業的宿命,但石化管線卻從地底反撲。石化氣爆帶給高雄極大安全挑戰,她指出,災區3條管線永不回埋、建立管線圖資系統資料、制定《工業管線自治條例》等,正是提供市民具體安全保障,實現經濟發展的平等正義。

副市長許立明以「緊急救災」、「慰助扶持」、「重建復原」及「管線管理」等4主題做相關簡報,他提到,截至目前為止共收到善款45.6億元,由「81氣爆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審核管理,網站完整公布每筆收支並經衛福部審核通過。

不過,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卻公布善款用途分析,質疑善款運用比例失當、善款委員會中市府代表太多。陳菊則回應強調,所有支出細目均公正、公開,並經善款委員審查通過,而市府代表也僅有5位。她呼籲救災不分藍綠,盼哀矜勿喜,攜手協助災民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