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郭伯雄徐才厚落馬 專家:江澤民末日不遠

郭伯雄落馬記。(大紀元製圖)
郭伯雄落馬記。(大紀元製圖)

【記者駱亞、方曉、王韜棠/報導】7月30日晚中共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他在4月即遭調查。中共軍報隨後發聲表態支持習近平,並稱郭是咎由自取。有專家認為,郭伯雄落馬打破軍隊反腐禁區,而徐才厚、郭伯雄兩前軍委副主席落馬,勢必牽出背後的江澤民。

中共軍報表態支持習近平

30日晚上10時左右,中共黨媒宣布,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對郭伯雄開除黨籍、「涉受賄犯罪問題」移送檢方,郭伯雄已在今年4月9日就接受調查,「經查,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隨後軍報連夜推出〈郭伯雄的下場完全是咎由自取〉一文稱,在八一前拿下郭伯雄,表明習近平的決心;軍報還指責郭伯雄利慾薰心,私慾膨脹,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文章承認郭伯雄被查坊間早有傳聞。

訪美前夕拋出郭 習大權在握

從6月中旬起,陸股爆發嚴重股災,有傳聞稱是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惡意做空,習近平當局全力救市;此外,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或即將舉行,有消息稱經濟問題將是會議期間的首要議題。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分析認為,在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南海權鬥激烈,使得中共政局極為敏感。習近平9月即將訪美,當局此番拋出郭伯雄,釋放重大政治訊號;此舉是在訪美前夕做給中國和美國看的,表示他大權在握。

懼引發洶湧民意 新浪關閉評論

由於軍隊腐敗問題嚴重到使徐、郭雙雙落馬,中共當局害怕民意洶湧,新浪微博對郭伯雄落馬的消息嚴控評論,很多直接關閉評論,同時將轉評功能也關閉,只能轉不能看。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局面非常複雜,局勢非常嚴峻。總之,這時候習近平絕對不能夠示弱,所以這時把郭伯雄拋出來,宣示著反腐不會停止、沒有底線,且這也是給對立面致命一擊,因為按照中共傳統的理論,涉及軍隊是個例外,它的腐敗、查處要有所區別,「但習近平對這個禁區堅決予以打破,所以兩個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全部被拿下,說明習近平的決心」。

他認為,如果是徐才厚單獨一個人落馬,那說明只是一個軍委副主席腐敗了,但是兩個軍委副主席落馬,就說明整個軍隊的體系已糜爛不堪,且必須追究上級的領導責任,追究是誰提拔這些腐敗分子到這樣的高位,這就不得不涉及到江澤民了。「估計還會有一些上將級的人物落馬。恐怕賈廷安這個江澤民的大祕書、江澤民身邊最親密的人也是朝不保夕了。」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查辦郭伯雄表明習近平顯然已經撕破了面子,不再顧忌,過去10年的中共軍隊歷史沒法再寫了,即使再拿下前軍委主席江澤民,也不會有什麼顧忌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