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部學生談判破裂 反課綱聯盟3訴求落空

教育部長吳思華31日下午親上火線與學生溝通,但雙方仍無共識,溝通宣告破局,學生表示將續占教育部,抗爭活動陷入膠著。(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吳思華31日下午親上火線與學生溝通,但雙方仍無共識,溝通宣告破局,學生表示將續占教育部,抗爭活動陷入膠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方惠萱、陳懿勝、李怡欣、莊麗存/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林冠華30日驚傳自殺身亡,教育部又接連不正面回應學生訴求,讓反課綱活動迅速增溫,學生於昨(31)日凌晨突破封鎖,教育部中庭失守,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親上火線與學生溝通,但雙方仍無共識,溝通宣告破局,學生表示將續占教育部,「課綱不撤,我們不撤」,抗爭活動陷入膠著。

經過一夜的堅持,學生於昨日上午再度重申「吳思華下台、撤課綱、撤告」3大訴求,也呼籲立委盡速連署召開臨時會。不過稍晚立院朝野協商破局,立法院長王金平決議8月4日上午10時30分召開談話會,屆時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至於日前有1名陳姓學生家長針對課綱爭議聲請假處分,盼能藉此暫停實施新課綱,也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1日裁定駁回,代表課綱依舊會於8月1日上路。再加上吳思華與學生的談判破局,反課綱聯盟的3大訴求全數落空。

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在臨時會決議出來之前是否暫緩新課綱實行,目前已建請行政部門回去研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對於立法院的決議,行政院不予回應。

學生與教部協商破局

學生昨日持續要求吳思華下台,並要求與吳正面對話,經半天等待,教育部率先派出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出面協調,不過學生拒絕「被摸頭」,堅持與部長溝通,直至下午吳思華終於出面與學生溝通。

不過吳思華出面並未解決紛爭,面對學生的訴求,直言「如果你們要我立即下台,那我們好像接下來的對話就沒有對話意義」,他更強調,「社會上有很多問題不是簡單的黑白,課綱也是一樣,希望有機會的話,大家能一起坐下來,針對課綱問題理性討論,找到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

吳思華不斷迴避學生問題,造成學生情緒激動,不斷要求吳思華選擇下台或撤告,並以二選一答案要求吳正面回答,不國吳仍迴避問題,最後學生宣告「協商破局」,吳則轉頭回教育部,學生則表示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將「抗爭到底」。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表示,「撤回課綱、召開臨時會、部長下台」,3點訴求不達到,絕不離開教育部。現在時間對學生很關鍵,他擔心,沒有具體進度會拖垮學生體力與意志力。他也坦言,因為決策很臨時、紛亂,要求立即得到結論,是因為大家其實都又怕又累。但下午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面做出保證警察不動武,才暫時輕鬆許多。

對於堅守教育部現場,廖崇倫說,知道這對高中生主導的運動來說,付出的成本與壓力已難以負荷,「但是,目前一旦撤出教部,再也無法令部長正視它。」廖也承認,目前只能且走且看,是學生最無力的地方,過程也出現過內部成員對目標有不同想像,廖崇倫認為:「這就是我們運動方式,如果大家不滿意可以選擇離開。」他指出,反課綱運動步驟隨時在調整,但3點訴求是不會改變的。

準備長期抗戰

面對執政者的無理、拖延戰術與不回應,學生表示將持續占領教育部中庭,且堅持「課綱不撤,我們不撤」,直到教育部正面回應以及完成學生的願望。

經過一個晚上的堅持與努力,昨日在抗爭現場,學生們開始分工合作,現場也架設物資區與資源回收區,以及數頂帳棚,除負責發言的領導者外,並分成物資組與糾察組,陸續提供現場學生的飲水、飲食等,糾察組也努力維持秩序,防止有心人士挑釁,造成平和的抗爭行動變調。◇

反課綱行動時間序

07/30

9時許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發現在家燒炭自殺。

16時許
吳思華表示願意與學生溝通,強調新舊課綱並行,對於林之死會負全責,承諾「適時做出表達」。

22時許
學生闖入立法院,盼立委能夠連署提案並召開臨時會,退回黑箱課綱。

22時30分許
立委承諾於31日提案,召開臨時會擋下黑箱課綱。

22時40分許
學生轉戰教育部,於門口聚集,進行唱生日快樂歌、燒冥紙、發白玫瑰等悼念林冠華。

24時許
學生要求凌晨1時吳思華下台,如未下台將「升級行動」。

07/31

1時30分許
「升級行動」啟動。學生紛紛利用工具推倒拒馬,闖入教育部占領中庭,並提出「撤回課綱、撤回提告、部長下台」3大訴求。

4至5時許
警方4度舉牌。

8時15分許
學生要求吳思華10時前出面,下台以及撤回課綱與告訴。

10時5分許
學生得不到教育部的回應,表示將長期駐守教育部中庭。

10時30分許
國民黨團表示願意召開臨時會,可是要等到下週。

10時50分許
教育部次長出面,學生不願與次長溝通,次長只好回教育部。

13時35分許
吳思華現身與學生溝通。

14時許
吳思華與學生溝通宣告破局,學生揚言「抗爭到底」。

14時30分許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場為學生與警察加油打氣,籲學生理性和平。

記者方惠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