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生若保持理性 柯文哲:不會過度使用警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31日下午到教育部探視反課綱學生,他承諾,只要學生保持平靜,警方就不會驅離學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31日下午到教育部探視反課綱學生,他承諾,只要學生保持平靜,警方就不會驅離學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下午到教育部探視反課綱學生及執勤警察。柯文哲表示,抗議是人民權利,在表達抗議時,還是要用理性和平的態度,不希望大家用太過激的方法,畢竟台灣還是要邁向文明的社會。他也知道大熱天要心平氣和很困難,但請雙方都要克制。至於是否可保證警力不會驅離學生?他回應,不會過度使用警力,但學生不要有過激的行為、過度的衝撞,只要學生保持平靜,台北市警察局不會有驅離行動。

柯文哲表示,學生們能夠關心社會議題,要表示嘉獎,但他希望大家要注意安全,不希望有太激列行動。更重要的是警察是人民保姆,不是人民的公敵,在抗議過程中不要把警察當做對立面,不要給警方造成太大的困擾、壓力。

柯文哲說,課綱問題,希望教育部長盡速與學生對話達成協議,讓事情落幕。他不希望台灣因為意識型態,陷入兩極抗爭。另外,他帶了美食展的餅乾給學生及警察,吃甜的東西心情會好一點,不過這麼熱換成他也吃不下去,他提醒學生,盡量到樹蔭下,不要中暑。

柯文哲早上在交通會報前被問到對學生自焚一事看法,他說,感到很震驚,但他反對用這麼激烈的方法來表達意見,不過,教育部強推被法院判決不合法的政策,基本上是不對。他雖然很同情學生,但也不希望台北市警察在教育部當人肉盾牌。他要求教育部長出來,不管跟學生對話、協調甚至妥協,總是要有一個解決方案,「當打手要勇敢一點,不可以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