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歐巴馬政府等待時機回擊中共駭客

近日歐巴馬政府召開秘密會議,具體分析如何對中共駭客展開回擊行動。(fotolia)
近日歐巴馬政府召開秘密會議,具體分析如何對中共駭客展開回擊行動。(fotolia)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在美國政府遭遇史上最嚴重的駭客攻擊後,美國總統歐巴馬仍然沒有公開指責駭客的幕後主謀—中共。外媒分析,美國何時回應,尚需要等待時機。近日歐巴馬政府召開秘密會議,具體分析如何對中共駭客展開回擊行動。

何時回擊中共 美國在等時機

美國人事管理局(OPM)數據庫中2000萬個人資訊被盜後,由於中共駭客攻擊的範圍如此之廣、野心如此之大,使得處理間諜活動的傳統手法都「望塵莫及」,因此歐巴馬政府已經決定必須採取回擊行動。

但是在公開場合,歐巴馬幾乎甚麼都沒說,其他官員也都遵守嚴格的指令,避免提到中共就是駭客攻擊的主謀——儘管大家都對此心知肚明。 

《紐約時報》報導,6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克萊柏(James Clapper)表示,中共是入侵美國政府人力資源部門網路的「頭號嫌疑人」,他由此成為首位公開指責中共駭客的美國政府官員。然而上週在公共場合被問到這一問題時,克萊柏拒絕重複以前的說法。

克萊柏表示,除非美國對中共表現出足夠的實質性的和心理上的威懾,否則(中共駭客攻擊的)數量和程度會不斷升級。

《紐約時報》分析,美國不一定會馬上進行回擊,行動的時候也不一定會大張旗鼓,美國政府需要找出一個平衡點,使得回擊既不能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又使得美國的情報收集技術不會被洩漏。

美國官員討論多種懲治中共駭客的方法

美國官員們通過一系列的秘密會議,努力尋找回應中共駭客的方法。從象徵性的回應,如進行外交抗議或驅逐中共在美國的間諜, 到更顯著的行動,如對中共也進行駭客攻擊。但是兩國間的駭客衝突升級可能會引起「國際大戰」,這是一些美國官員所擔心的。

歐巴馬的助手們還討論過,是否可以像今年1月份美國對朝鮮的經濟制裁那樣,對中共實施經濟制裁。

此外,美國司法部在研究對中共具體的駭客個人和組織採取法律行動。就像去年夏天,5名中共解放軍軍官被起訴盜竊知識產權一樣。 美國司法官員說,這次行動是一個突破,而其他駭客受到的處罰只是象徵性的——只要他們不踏上美國或者美國盟國的領土,他們就可以逍遙法外。 

刑事控告還存在另一種風險。情報官員說,如果美國公開控訴中共駭客,就可能被迫出示證據,而這可能會使美國的情報來源、收集方式和其他秘密被洩漏。

美國政府討論的其他報復性行動還包括「以牙還牙」,即像中共盜竊和洩漏大量美國華府工作人員資訊一樣,美國也大規模盜竊並洩漏中共官員的個人資訊。

兩位官員透露,在所有討論的回擊行動中,一個最具創新性的行動是突破中共的防火牆。中共一直通過審查和控制網路,來愚化國民和打壓持不同政見者。如果美國使得中共防火牆「牆洞大開」,那中共領導人就會非常緊張,而不得不減輕對美國的駭客襲擊。

美國各機構加強網路安全

在OPM受到攻擊之後,美國從6月初在全國範圍開始了30天「網路安全衝刺」活動,發起這個活動的白宮首席資訊官員斯科特(Tony Scot)說,美國各機構已經顯著加強了身份驗證程序,尤其對需要接觸敏感資訊用戶更是如此。

美國官員說,現在美國超過一半的大型機構,包括交通運輸、退伍軍人事務部和內務部的部門, 幾乎要求95%的用戶進行更嚴格的身份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