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傳統食器文物展 帶您回顧阿嬤的灶腳

「阿嬤的灶腳──傳統食器文物展」帶領民眾走進往昔「呷飯」的時光隧道。(記者賴瑞/攝影)
「阿嬤的灶腳──傳統食器文物展」帶領民眾走進往昔「呷飯」的時光隧道。(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有句台灣諺語「呷飯皇帝大」,道盡了農業社會飲食在生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為了帶領民眾走進往昔的時光隧道,台中民俗文物館展出「阿嬤的灶腳--傳統食器文物展」,並開設一系列體驗課程,讓民眾進入古早時期,一同品味舊生活的實境及經典文物。展期為7日30日至8月20日。

本次展覽分成三個區塊,炊具區展現女主人掌廚時的氛圍,紅磚砌成的大灶、添火的材薪、鐵製的大鍋、竹製的蒸籠等,樣樣顯示家中食指浩繁的「大器」;儲藏區以菜櫥為展櫃,展出50年代甚至日治時期所用的器皿,有花盤、小磁碗、青花碗公、青花瓷盤等,樸實大方中兼帶精緻典雅,營造出不同年代的食器風貌;用餐區則以呈現用餐實境物品為主,有方形飯桌、長板凳、鍋、碗、盤、碟、湯匙和竹筷等,讓年紀稍長的民眾勾起往日美好的回憶。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用餐器皿、碗、盤等會定期更新展出,另外,還有綠豆糕製作與餐具袋的彩繪等DIY體驗課程,民眾可以利用空暇享受傳統食器的文化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