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課綱 退休教師:課綱委員應中立

前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對於學生願意為捍衛教育權走出來,表示非常佩服。(記者方惠萱/攝影)
前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對於學生願意為捍衛教育權走出來,表示非常佩服。(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高中課綱微調引發爭議,前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表示,令她不可思議的是,當歷史相關的教授都不願成為課綱委員時,那些非歷史專業的教授居然還敢當課綱委員,這根本是踐踏專業、逾越專業的範圍;除了程序不正義外,還把有關國民黨負面的部分例如228事件、對日本殖民的用詞刻意刪除或用其他字醜化對方等,其目的是想對高中生洗腦教化,改變思想。

林麗雲說,課綱中的文學比例變少,不論是白話文或與台灣相關的古典文學都被刪減,台灣的白話文變得很少,會讓高中生對台灣本土疏遠、陌生,修改後的課綱是思想意識、是中國的思維,這對台灣學生、社會非常不利,會變成不認識自己、不了解國際,思想也會不符合現代需要。

林麗雲強調,她曾參與民國100年課綱修訂,發現馬總統上任起就開始修改課綱,且在課綱修訂會議中,發現只要課綱委員的思想意識傾向哪一方較多,課綱就會往哪個方向走,以台灣為主體的重視現代文學的委員,遠遠比大中國思想為主體的委員少,教育部長吳思華就是在執行馬英九的政策,而這種洗腦教育只是為了穩固政權。對於學生願意為捍衛教育權走出來,她非常佩服、覺得非常有希望。◇